关注我们

马援字文渊,扶风茂陵人也。援年十二而孤,少有大志,诸兄奇之。尝受《齐诗》

语文试题 06-02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一13题。
    马援字文渊,扶风茂陵人也。援年十二而孤,少有大志,诸兄奇之。尝受《齐诗》,意不能守章句,乃辞兄况,欲就边郡田牧。况曰:“汝大才,当晚成。”会况卒,援行服期年,不离墓所。敬事寡嫂,不冠不入庐。后为郡督邮,送囚至司命府,囚有重罪,援哀而纵之,遂亡命北地。遇赦,因留牧畜,宾客多归附者,遂役属数百家。转游陇汉间,常谓宾客曰:“丈夫为志,穷当益坚,老当益壮。”建武八年,帝自西征隗嚣,至漆,诸将多以王师之重,不宜远入险阻,计犹豫未决。会召援,夜至,帝大喜,引入,具以群议质之。援因说隗嚣将帅有土崩之势,兵进有必破之状。又于帝前聚米为山谷,指画形势,开示众军所从道径往来,分析曲折,昭然可晓。帝曰:“虏在吾目中矣。”明旦,遂进军至第一,嚣众大溃。十一年夏,玺书拜援陇西太守。援乃发步骑三千人,击破先零羌于临洮,斩首数百级。守塞诸羌八千余人诣援降。诸种有数万,屯聚寇抄,拒浩门隘。援与扬武将军马成击之。羌因将其妻子辎重移阻于允吾谷。援乃潜行间道,掩赴其营,乘夜放火,击鼓叫噪。虏遂大溃,凡斩首千余级。初,援在交阯,常饵薏苡实,用能轻身省欲,以胜瘴气。南方薏苡实大,援欲以为种,军还,载之一车。时人以为南土珍怪,权贵皆望之。援时方有宠,故莫以闻。及卒后,有上书谮之者,以为前所载还,皆明珠文犀,帝怒。援妻孥惶惧,不敢以丧还旧茔,裁买城西数亩地槁葬而已。宾客故人莫敢吊会援妻子草索相连诣阙请罪帝乃出梁松书以示之方知所坐上书诉冤前后六上辞甚哀切然后得葬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宾客故人莫敢吊/会援妻子草索相连/诣阙请罪/帝乃出梁松书以示之/方知所坐/上书诉冤/前后六上/辞甚哀切/然后得葬/
    B.宾客故人莫敢吊会/援妻子草索相连/诣阙请罪/帝乃出梁松书以示之/方知所坐/上书诉冤/前后六上/辞甚哀切/然后得葬/
    C.宾客故人莫敢吊会/援妻子草索相连/诣阙请罪/帝乃出梁松书/以示之方知所坐/上书诉冤/前后六上/辞甚哀切/然后得葬/
    D.宾客故人莫敢吊会/援妻子草索相连/诣阙请罪/帝乃出梁松书以示之/方知所坐/上书诉冤/前后六上辞/甚哀切/然后得葬/
11、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行服期年,行服,指穿丧服;期年,一周年。马援是为去世的兄长守墓,不用服丧三年。
    B.玺书,玺,印信;书,文书。古代把印信封记的文书叫作玺书,秦以后专指皇帝的诏书。
    C.辎重,行军时运输部队携带的军械、粮草、被服等物资。辎重部队还负责保护军人家属。
    D.交阯,古代地名,先秦时为百越支下骆越的分部,初期范围为今越南北部红河流域一带。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马援早年丧父,立志高远。他十二岁时就失去父亲,但志向高远,曾经学习《齐诗》,却志不在此,便对宾客说,大丈夫立志,要“穷当益坚,老当益壮”。
    B.马援审时度势,准确研判。在皇帝征讨隗嚣难以定计时,他分析隗嚣将帅面临土崩瓦解的形势,又用谷米做了模型,分析地形地势,最终消除皇帝顾虑。
    C.马援善于用兵,屡建战功。他担任陇西太守时,在临洮打败先零羌,促使守塞各羌八千多人向他投降;对负隅顽抗者毫不手软,采取行动,终大败羌兵。
    D.马援喜欢薏苡,却遭诬陷。他在交阯任职时,认为薏米对身心健康有一定功效,回军时便带回一车;等他去世后,有人诬告他带回的是珍宝,结果惹怒皇帝。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开示众军所从道径往来,分析曲折,昭然可晓。(5分)
(2)援乃潜行间道,掩赴其营,乘夜放火,击鼓叫噪。(5分)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