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走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师西征(节选)① 岑参 轮台九月风夜吼,一川碎石大如斗,随风满地石乱走。

语文试题 06-02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4一15题。
走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师西征(节选)①
岑参
轮台九月风夜吼,一川碎石大如斗,随风满地石乱走。
匈奴草黄马正肥,金山西见烟尘飞,汉家大将西出师。
将军金甲夜不脱,半夜军行戈相拔,风头如刀面如割。
虏骑闻之应胆慑,料知短兵不敢接,车师西门伫献捷。
  【注】①唐将封常清出兵征讨播仙,时任安西北庭节度使判官的岑参写诗为他送行。
14、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大如斗的碎石遍地飞跑,侧面表现出边地九月风的狂暴肆虐,突出环境之恶劣。
    B.匈奴趁着草黄马肥发动进攻,报警烽烟同铁骑卷起的尘土一起飞扬,气氛紧张。
    C.“汉家大将西出师”,汉家代指唐朝,大将在诗中指封常清,该句充分照应题目。
    D.最后三句虚实结合,想象敌军闻风丧胆,不敢与唐军短兵相接,并预祝唐军凯旋。
15、本诗善于捕捉细节表现人物,请结合诗句进行分析。(6分)

答案
14、D【解析】“虚实结合”应为“虚处落笔”,最后三句无实写。
15、①“将军金甲夜不脱”,以将军夜里不脱铠甲的细节描写,表现将军以身作则的精神和枕戈待旦、随时根据敌情变化指挥军队的高度警惕的状态。(3分)② “半夜军行戈相拨”,“戈相拨”意思是戈矛相互碰撞。这处细节描写表现了在漆黑的夜里,大军衔枚疾走、军容整肃严明的情景。(3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