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茅盾的悲悯 浅论《春蚕》 茅盾的作品开头总是无限度地扩大了成功的喜悦,但最后却反差极大地一落千丈。

语文试题 06-03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3题。
茅盾的悲悯
浅论《春蚕》
茅盾的作品开头总是无限度地扩大了成功的喜悦,但最后却反差极大地一落千丈。这样的落差使人十分容易便产生一种同情。《林家铺子》《子夜》《春蚕》都是如此。
《春蚕》的写作灵感是来源于报上一则关于“浙东今年春蚕丰收,蚕农相继破产”的消息。茅盾试图找出一条新的道路去帮助农民摆脱困境,这些尝试使他较为准确地把握了造成农民困境的根源,也一定程度上意识到农民想摆脱这种命运就必须参加革命的出路。同时,茅盾笔下的农村更多地包含着一种深刻的人文关怀。
然而老通宝家的遭遇就是中国的现实写照。作为传统的农民,他们忠厚老实,勤劳勇敢。但是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的社会性质,帝国主义国家的商品倾销,国民政府的腐败,这一切的一切迫使农民不仅“丰收成灾”,而且“不丰收更成灾”。
茅盾深刻地认识到了农民在社会大背景下的无力和被动。社会动荡下遭遇最不幸的便是处于社会底层的农民,所以作者也对此寄予了无限的同情。
与此同时,茅盾也苦恼于农村落后贫穷所带来的一系列后遗症,最为明显的便是对迷信思想的反对。
文中多次提到农民的迷信行为。比如老通宝认为小陈老爷吸食鸦片是因为长毛在阴间告状,而他自己家衰败是因为杀过一个路过的小长毛。还有关于对黄道士的测字的描写,据说“今年的青叶要贵到四大洋”,以及人们对用蚕房墙脚发芽的大蒜来预测春蚕的长势吉凶的那种极度迷信。甚至因为荷花家的春蚕长势不好便全村一起隔离荷花夫妇,称荷花为“白虎星”,还有就是“收蚕”时一定要举行无比隆重的仪式,不然便不吉利不会有好收成。这一切毫无现实依据的东西,在作者笔下的农村却得到无数人的信服。茅盾在文中表达他对农村迷信的一种讽刺。
但茅盾对农民的抗争是持赞扬态度的。虽然怜悯于农民的悲惨遭遇,但他更希望看到的是农民自己行动起来,为摆脱贫困而努力。
在老通宝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老一辈农民的挣扎和不妥协。虽然他缺少反抗精神,但他本能地去仇视外来事物,本能地怀着渺茫的希望,日复一日地努力耕耘,企图通过一个老式农民的法子来脱贫致富。最终结果他是失败的,因为时代的变化,农民生存的主要矛盾已经不仅仅是人与自然间的抗争了。资本主义的入侵使原本与农民迫切相关的对象从土地转为经济。
造成农民最终悲惨境遇的不是自然环境而是社会环境。所以想要改变贫穷的命运,农民所要做的不是与自然去搏斗,而应该努力去改变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这一条路,便是革命的道路。在《残冬》中农民最终走向了自发性的武装斗争的道路。这也是茅盾所探索到的农民的出路。
《春蚕》的意义在于它不仅仅是篇反映了社会现实的小说,它更大的程度上代表了知识分子阶层关注民生、关怀民众的一种态度。在《春蚕》中,我们看到的更多是茅盾对农民的深切关怀。
(摘自草笠轻的新浪博客《茅盾的悲悯——浅论<春蚕>》)
1.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林家铺子》的开头也是无限度地扩大了成功的喜悦,《子夜》也是如此,主人公吴荪甫开始是成功的,最后却一落千丈。
B.茅盾非常准确地把握了造成农民困境的根源,也清楚地意识到农民想要摆脱这种命运就必须参加革命的出路。
C.造成以老通宝家为代表的农民相继破产的原因是帝国主义的经济侵略,茅盾认识到了这点,进而更加同情农民。
D.茅盾对落后贫穷的农村存在的迷信思想是反对的,但他对农民的悲惨遭遇也只是停留在怜悯的态度上。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