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乡村味道 成新平 城里人下乡,或许只能嗅到乡村的表面气息,而我却能感悟到最纯正最绵长最深层次的乡村味道。

语文试题 06-03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7~9题。
乡村味道
      成新平   
城里人下乡,或许只能嗅到乡村的表面气息,而我却能感悟到最纯正最绵长最深层次的乡村味道。
乡村味道是从田野山间飘出来的。这里,没有城里汽车的尾气,没有工厂机器排出的废气,没有垃圾成堆的臭气,没有人流拥挤的汗气,也没有邻里之间老死不相往来的酸气。广袤的原野满眼绿色,微风轻拂,暗香浮动。春天,万物泛绿,百花齐放,那红色的,是桃花,白色的,是梨花,紫色的,是泡桐花,金黄色的,是片片油菜花,一望无际。乡村到处五彩斑斓,花香扑鼻,蜂飞蝶舞,沁人心脾。夏天,阳光灿烂,南风悠悠,碧绿的禾苗随风起伏,水稻含苞抽穗,花粉飘飞,四处弥漫着浓浓的稻花香味。田垅边,碧绿如伞的叶片下,躺着不少带着条纹的西瓜和拳头般大小青中泛白的香瓜,滚圆滚圆的,如同一个个调皮的小孩从树叶中伸出的小脑袋。随便下田采摘一个瓜果,用拳头击破,果汁流淌,清香四溢。池塘边,交错攀爬的藤蔓蓬蓬勃勃,一条条悬于瓜棚下带着黄色花蕾的是丝瓜,如同挂在战士腰上的手榴弹;串串紫色是葡萄,如同晶莹透亮的珍珠;从紫色花蕊中猛然跳出几根细长辫子的是豆角,如同小姑娘头上的羊角辫。荷塘里,朵朵玫瑰般鲜艳的荷花亭亭玉立;菜地里,丛丛白色的辣椒花朝天开放。山坡上、河堤边,还有金黄色的南瓜花、暗紫色的茄子花、黄澄澄的枣子花、白嫩嫩的橘子花争奇斗艳,把整个乡村熏得香气缭绕,深沉浓郁,令人如痴如醉。到了秋天,桂花树开出丛丛细小的黄色花朵,散发出阵阵醉人的清香,可以持续一个来月,橘子、柚子、枣子缀满枝头,摇荡着绵绵果香……沿着金色的田野漫步其中,股股香气扑鼻而来,淡淡的,甜甜的,沁润人的五脏六腑,整个空间飘荡着花草的气味。冬天来了,一场瑞雪,将天地间铺就一片银白色,煞是迷人,偶尔蠕动其间的黑点和从农舍里升腾的炊烟,却又浸染着无限的诗意。乡村味道是从农家酒窖漫出来的。每年冬天,农妇们便淘上一担米,用大铁锅煮熟,拌上酒曲装入瓷坛,轻轻放进酒窖发酵,等米饭化成了米糟,溢出醉人的酒香,才可搭灶煮酒。用酒坛装的米酒醇厚清淡,甜润爽口,香气浓郁,无色透明,好喝不上头,是每家每户必备的琼浆佳酿。无论是婚丧嫁娶,还是闲暇相聚,“无酒不成席”,特别是在春节期间,他们大碗喝酒,大口吃肉,一个个喝得津津有味,酣畅淋漓,喝得昏天黑地,七歪八倒,一醉方休,那种惬意溢满心头。
乡村味道是从农家灶屋钻出来的。几把干柴稻草,烧得铁锅发红,倒入山茶油噼啪作响,袅袅炊烟,把菜倒入锅内,不到十分钟,一股股清香诱人的气味从锅盖的夹缝蹿出来,油润光亮,绿意盎然,让人垂涎三尺。农人粗茶淡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踏踏实实,从不张扬,只要饭菜能填饱肚子,就有使不完的劲儿。牛屎烤红薯的烟雾、豆萁烧豆壳的香味和稻草烧稻穗的噼啪声充溢乡间,构成乡村味道中最给力的元素。
乡村味道是从民风民俗传承来的。“众吃满垅香”,乡亲们从不吃独食,喜欢礼尚往来。谁家宰杀一头猪,便将猪血煮成一大锅,每家每户送上一碗;谁家娶上新媳妇,到了满月这天,新媳妇要带上瓜子、花生、枣子、大豆、冻米糖,每家每户送上一茶盘;谁家出土新鲜蔬菜,自己都得忍一忍,送给左邻右舍尝个新鲜。乡亲们古道热肠,互通有无,一家有难众人帮。谁家老人病了,乡亲们会不约而同聚拢,轮流抬着去医院;谁家遇到红白喜事,乡亲们不请自来,忙活完事务,连饭也不吃一口就走。逢年过节,大家把自家的好饭好菜端来,不知谁还弄来了剁辣椒、豆腐乳、生姜丝,凑到一起,形成一个“满汉全席”,边吃边聊,其乐融融。那种和谐,那种简约,那种幸福,堪比“世外桃源”。
乡村味道是苍天赐予与生俱来的,当然离不开乡亲们的精心酿造。品味乡村味道就像品味乡村历史,品味农家风俗,品味人间真情,还可品尝农家淡淡的苦、浓浓的甜、生生的辣和微微的香……
这些味道愈品愈醇,历久弥香。
(节选自《散文百家》2018年10月,有删改)
7.下列对本文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作者写田野山间的乡村味道时,以时间为顺序,既描写了每个季节的香味,又浸染着无限诗意,表现出作者对乡村生活的喜爱之情
B.乡村人自己酿制美酒,醇厚清淡,甜润爽口;乡村人粗茶淡饭,从不张扬;乡村人古道热肠,从不吃独食,喜欢礼尚往来。
C.写乡村味道来自于田野山间、农家酒窖、农家灶屋、民风民俗、苍天赐予,作者并未平均使用笔墨,而是有详有略。
D.乡村味道不仅是视觉所见、味觉所感的味道,更是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充满真情、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味道。
8.本文题目为“乡村味道”,写作重点应该是乡村味道,为什么开头要写“城里人下乡,或许只能嗅到乡村的表面气息”? (6 分) 
9.本文语言生动形象,采用多种修辞手法来写乡村味道,请从文中举出三处采用不同修辞手法的例子,并简要分析。(6 分)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