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念奴娇·登建康①赏心亭 呈史留守致道② 辛弃疾 我来吊古,上危楼,赢得闲愁千斛。虎踞龙蟠何处是?只有兴亡满目。

语文试题 06-03
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宋词,完成14~15题。
念奴娇·登建康赏心亭 呈史留守致道
       辛弃疾
我来吊古,上危楼,赢得闲愁千斛。虎踞龙蟠何处是?只有兴亡满目。柳外斜阳,水
边归鸟,陇上吹乔木。片帆西去,一声谁喷霜竹?
却忆安石③风流,东山岁晚,泪落哀筝曲。儿辈功名都付与,长日惟消棋局。宝镜④难寻,碧云将暮,谁劝杯中绿?江头风怒,朝来波浪翻屋。
[注]①建康:今南京,曾为六朝国都。②史正志,字致道,时知建康府兼建康行宫留守。③安石:即谢安,字安石,早寓居会稽,晋孝武帝时任宰相,“淝水之战”大败前秦苻坚,晚年位高遭忌被疏。④宝镜,唐李潜《松窗杂录》载秦准河有渔人网得宝镜,能照人肺腑,渔人大惊,失手宝镜落水,后遂不能再得。
14.下面对这首词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吊古之作,大都借以抒发感慨或鸣不平。辛弃疾这首吊古伤今的词作,写得尤为成功。写景时,感情色彩极其浓郁;抒情时,笔调极为深沉悲凉。
B.开头三句,开门见山,直接点明主题。词人登上高楼,触景生情,引起无限感慨。“闲愁千斛”是形容愁苦极多,所谓“闲愁”是作者故作轻松之笔。
C.上阕四、五两句通过自问自答,勾画出大声疾呼、痛苦欲绝、义愤填膺的词人形象。“兴亡满目”,“兴亡”是偏义词,侧重于“亡”字。
D.“柳外斜阳”五句是词人想象之景,通过典型意象渲染出一种国事渐衰悲凉凄楚的气氛,意在表达词人内心忧虑愁苦的情感。
15.这首词的下阙是如何抒情的?请结合诗句具体分析。(6分)

答案
14. [D]“柳外斜阳”五句,是眼前的建康景象,把“兴亡满目”落到实处。
15.①用典抒情。用谢安被疏远的典故,表达自己不被重用、志不得伸的情怀。“儿辈”两句,谢安表面上说:建立功名的事,让给小儿辈干吧,我只须整天下棋消磨岁月!实际上是无奈之语,作者借此表达自己壮志未酬、虚度年华的愁苦。借用“宝镜”典,意在说明自己的报国忠心报国之才无人鉴察。②反问。“谁劝杯中绿”,通过反问,表达壮志忠心不为人知、知音难觅的苦闷。③借景抒情(或者以景结情、比喻、象征)。早晨醒来江上便狂风怒号,高浪似要翻倒房屋,令人忧悚。不仅写出江上波涛的险恶,也象征着南宋国势的危急,暗示对时局险恶的忧虑。(每点2分,如有其他答案,言之有理可酌情给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