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文言文阅读颜师古,字籀,其先琅邪临沂人。师古少博览,精故训学,善属文。仁寿中,李纲荐之

语文试题 06-04
文言文阅读
阅读下面一段文言文,完成7—10题。(15分)
颜师古,字籀,其先琅邪临沂人。师古少博览,精故训学,善属文。仁寿中,李纲荐之,授安养尉。尚书左仆射杨素见其年弱,谓曰:“安养,剧县。子何以治之?”师古曰:“割鸡未用牛刀。”素惊其言大,后果以干治闻。时薛道衡为襄州总管,佳其才,每作文章,令指摘疵短。高祖入关,谒见长春宫,授朝散大夫,累迁中书舍人,专典机密。师古性敏给,明练治体。方军国务多,诏令一出其手,册奏之工,当时未有及者。太宗即位,拜中书侍郎,封琅琊县男,以母丧解。服除,还官。岁余,坐公事免。帝尝叹《五经》去圣远传习浸讹诏师古于秘书省考定多所厘正既成悉诏诸儒议于是各执所习共非诘师古师古辄引晋、宋旧文,随方晓答,谊据该明,出其悟表,人人叹服。帝因颁所定书于天下,学者赖之。俄拜秘书少监,专刊正事,古篇奇字世所惑者,讨析申熟,必畅本源。然多引后生与雠校,抑素流,先贵势,虽商贾富室子,亦窜选中,由是素议薄之,斥为郴州刺史。未行,帝惜其才,让曰:“卿之学,信可称者,而事亲居官,朕无闻焉。今日之行,自谁取之?念卿曩经任使,朕不忍弃,后宜自戒。”师古谢罪,复留为故官。师古性简峭,视辈行傲然,罕所推接。既负其才,早见驱策,意望甚高。及是频被谴,仕益不进,罔然丧沮,乃阖门谢宾客,巾褐裙帔,放情萧散,为林墟之适。多藏古图画、器物、书帖,亦性所笃爱。十九年,从征辽,道病卒,年六十五,曰戴。
(选自《新唐书·儒学·颜师古传》)
7.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2分)
A.帝尝叹/《五经》去圣远/传习浸讹/诏师古于秘书省考定/多所厘正/既成/悉诏诸儒议/于是各执/所习共非诘师古/
B.帝尝叹/《五经》去圣远传习浸讹/诏师古于秘书省考定/多所厘正/既成/悉诏诸儒议/于是各执/所习共非/诘师古/
C.帝尝叹《五经》去圣远/传习浸讹/诏师古于秘书省考定/多所厘正/既成/悉诏诸儒议/于是各执所习/共非诘师古/
D.帝尝叹《五经》/去圣远传习浸讹/诏师古于秘书省考定/多所厘正/既成/悉诏诸儒议/于是各执所习/共非诘师古/
8.对文中加点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2分)
A.故训,也称“训诂”,解释古书中词语的意义,如《毛诗故训传》中的“故训”就是这个意思。
B.服除,意思是服丧期满。古代朝廷官员在任期间如父母去世,则必须辞官回到祖籍,为父母守制二十七个月。
C.巾褐,头巾和褐衣,古代平民的服装。古代常以服饰象征身份,表示平民百姓的还有:布衣、缊袍、冠盖等。
D.谥号是古代帝王、诸侯、高官大臣等死后,朝廷根据他们的生平行为给予称号以褒贬善恶。
9.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2分)
A.颜师古很有才干。他精通故训之学,对于治理安养这个政务繁重的县,他信心十足,最终果然治理有方。
B.颜师古博学善辩。面对群儒的质问,颜师古引经据典、随机应变,阐发自己的体会和见解,人人为之叹服。
C.颜师古知错能改。在聆听了唐太宗的教诲后,他主动弥补自己的不足,改正自己的错误,最终留任原职。
D.颜师古性情洒脱。当频频受到贬斥,官职不能升迁后,他闭门谢客,享受放情山林、收藏古籍器物的闲适之趣。
10.把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9分)
(1)时薛道衡为襄州总管,佳其才,每作文章,令指摘疵短。(3分)
(2)卿之学,信可称者,而事亲居官,朕无闻焉。(3分)
(3)谨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义,颁白者不负戴于道路矣。(3分)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