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老友晤对,促膝谈心,是很惬意的事,可以倾听,可以    ,可以辩难,可以    ,哪

语文试题 06-05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依次填入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
   老友晤对,促膝谈心,是很惬意的事,可以倾听,可以    ,可以辩难,可以    ,哪怕是争得脸红脖子粗,都    于友情,因为相互之间是平等的。同“圣人”谈话就不一样了。他是“圣人”,什么都对,句句是真理。你呢,只有唯唯诺诺,    ,还要时不时地恭维几句,从心理上就有一种压迫感。 
A. 受教  诘责  无关  洗耳恭听
B. 受教  反诘  无碍  洗耳恭听
C. 指教  诘责  无关  俯首帖耳
D. 指教  反诘  无碍  俯首帖耳


B(3分) 解析:受教:接受教诲。指教:指点教导,多用作请人提批评意见的套语。诘责:质问并责备;责问。反诘:有反问的意思,但又不同于反问,它有追问、责问的意味。无关:没有关系;不牵涉。无碍:没有阻碍;没有妨碍。洗耳恭听:形容专心、恭敬地听别人讲话;听人讲话时的客气话。俯首帖耳:形容卑恭顺从的样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