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张 说 传 张说,字道济,其先自范阳徙河南,更为洛阳人。武后策贤良方正,说所对第一

语文试题 06-05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5-8题。
张 说 传
张说,字道济,其先自范阳徙河南,更为洛阳人。武后策贤良方正,说所对第一,授太子校书郎,迁左补阙。擢凤阁舍人。睿宗即位,擢中书侍郎兼雍州长史。谯王重福死,东都支党数百人,狱久不决,诏说往按,一昔而罪人得,乃诛张灵均、郑愔,余诖误悉原。帝嘉其不枉直,不漏恶,慰劳之。玄宗为太子,说与褚无量侍读,尤见亲礼。逾年,进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监修国史。素与姚元崇不平,罢为相州刺史、河北道按察使。坐累徙岳州。说既失执政意,内自惧。雅与苏瑰善,时瑰子颋为相,因作《五君咏》献颋,其一纪瑰也,候瑰忌日致之。颋览诗呜咽,未几,见帝陈说忠誊有勋,不宜弃外,遂迁荆州长史。故时,边镇兵赢六十万,说以时平无所事,请罢二十万还农。天子以为疑,说曰:“边兵虽广,诸将自卫、营私尔,所以制敌,不在众也。以陛下之明,四夷畏威,不虑减兵而招寇。”帝乃可。说敦气节,立然许,喜推藉后进,于君臣朋友大义甚笃。天子尊尚经术,开馆置学士,脩太宗之政,皆说倡之。为文属思精壮,长于碑志,世所不逮。既谪岳州,而诗益凄婉,人谓得江山助云。常典集贤图书之任,间虽致仕一岁,亦修史于家。始,帝欲授说大学士,辞曰:“学士本无大称,中宗崇宠大臣,乃有之,臣不敢以为称。”固辞乃免。后宴集贤院,故事,官重者先饮,说曰:“吾闻儒以道相高,不以官阀为先后。太宗时修史十九人,长孙无忌以元舅,每宴不肯先举爵。”于是引觞同饮,时伏其有体。中书舍人陆坚以学士或非其人,而供拟太厚,无益国家者,议白罢之。说闻曰:“古帝王功成,则有奢满之失,或兴池观,或尚声色。今陛下崇儒向道,躬自讲论,详延豪俊,则丽正乃天子礼乐之司,所费细而所益者大。陆生之言,盖未达邪。”帝知,遂薄坚。
(选自《新唐书》卷一百二十五,有删改)
5. 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 诏说往按            按:追究、查办
B. 雅与苏瑰善                 雅:很、十分
C. 世所不逮                        逮:达到、比得上
D. 所费细而所益者大          细:微小
6. 下列对原文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 睿宗时,谯王李重福造反被杀,诏命张说前去审理其同党,张说一夜间就审明了罪犯,杀了张灵均、郑愔,其余受牵连的都释放了。
B. 张说平素与姚崇不和,被罢为相州刺史、河北道按察使。后来姚崇又罗织罪名,诬陷张说,因此张说被调任岳州刺史。
C. 张说建议皇上罢边兵二十万还农,皇上开始怀疑此建议的可行性,听了张说的进谏后,最终同意了。玄宗曾经打算授予张说“大学士”的称号,张说竭力推辞。
D. 中书舍人陆坚认为学士中有人不称职,而待遇优厚,建议罢免他们。而张说认为皇帝崇儒重道,招揽学者,所得益处极大。
7. 把文中画线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 常典集贤图书之任,间虽致仕一岁,亦修史于家。(5分)
(2) 故事,官重者先饮,说曰:“吾闻儒以道相高,不以官阀为先后。”(5分)
8. 结合全文,概括张说的人物形象。(4分)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