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诗歌,完成4—5题。 寄李儋元锡① 韦应物 去年花里逢君别,今日花开又一年。

语文试题 06-10
阅读下面这首诗歌,完成4—5题。
寄李儋元锡①
韦应物
去年花里逢君别,今日花开又一年。
世事茫茫②难自料,春愁黯黯独成眠。
身多疾病思田里,邑有流亡愧俸钱。
闻道欲来相问讯,西楼望月几回圆。
(注)①李儋、元锡均为作者旧友。②韦应物在滁州任职,是年,朱泚叛乱,唐德宗仓皇逃出长安。
4.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首联即景生情,看花开花落,引起对时光流逝和好友离别的感叹。
B.诗歌颔联中,诗人危苦孤寂、春夜难眠的原因是担忧个人的前途。
C.“邑有流亡愧俸钱”,不仅是诗人自叹未能尽责,也流露进退两难的苦闷。
D.全诗感情细腻动人,同时章法严密,对仗工整,用语婉转,堪为七律名篇。
5.请赏析本诗的尾联。(6分)
【答案】4.B
5.①尾联以感激李儋问候和企盼他来访作结。②结尾道出寄诗的用意,是极需友情的慰勉,渴望和友人畅叙,体现了朋友间的深挚友谊。③结构上,全诗始于感叹分别,终于盼望团聚,首尾照应,浑然一体。
【解析】
4. B项,“原因是担忧个人的前途”理解错误。颔联写自己的烦恼苦闷。结合诗歌注释可知,“世事茫茫”是指国家的前途,也包含个人的前途。当时长安尚为朱泚盘踞,皇帝逃难在奉先,消息不通,情况不明。这种形势下,他只得感慨自己无法料想国家及个人的前途,觉得茫茫一片。选项把作者孤寂、春夜难眠的原因归结为担忧个人的前途,理解偏颇。故选B。
5.赏析语句是与赏析字词或整首诗相并列的一种题型。这种题型综合性强、自由度大,它可以从内容、形象、语言、表达技巧、情感等角度赏析,有时可以等同于词语赏析题、分析表达技巧题或句子情感分析题,但毕竟不能完全等同。有时又因赏析角度的不固定性,使答题的自由度较大,同时难度也较大。
从内容上看,尾联是说“早听说你将要来此地探望我,我到西楼眺望几度看到明月圆”,这样进退两难的矛盾苦闷处境下,诗人十分需要友情的慰勉。尾联便以感激李儋的问候和亟盼他来访作结。从情感角度看,此诗描述了诗人与友人分别之后的思念,开篇抒发对茫茫世事的感叹,接着写出进退两难的苦闷。结尾道出寄诗的用意,是极需友情的慰勉,渴望和友人畅叙。全诗起于分别,终于相约,体现了朋友间的深挚友谊。从结构角度看,首联“去年那花开时节我们依依惜别,如今又是花开时节,我们分别已一年”写出两人分别,尾联“早听说你将要来此地探望我,我到西楼眺望几度看到明月圆”盼望和友人团聚,首尾照应,浑然一体。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