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两则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材料一 中国有5000多年的文明史,先哲许多治国治事的理念,焕发着璀璨的光芒,如“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语文试题 06-10

  阅读下面两则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材料一 中国有5000多年的文明史,先哲许多治国治事的理念,焕发着璀璨的光芒,如“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天人合一”“简易、变易、不易”。

  材料二 中国发生的大事件很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一带一路”建设、十九大“新时代”的提出、港珠澳大桥建成、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打好蓝天保卫战、“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世纪之问、中美贸易战……

  请结合两则材料的内涵及其关联,从“我和我的祖国”“个人发展与祖国进步”“祖国进步与世界发展的关系”等角度,结合自己所见所知,选择与上文材料相关的一个角度,写出你的看法与感悟。要求: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审题】

  本题共有两则材料,第一则材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先哲的许多治国治事的理念,后一部分是当今中国治国战略中很多大事件。这些事件与材料一中先哲治国治事的理念有很多共通之处,可以寻找相通点,确定立意。比如“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一带一路”建设符合材料一中“‘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理念,自己要站稳,也要让别人站稳,自己要腾达,也要让别人腾达。据此可以从“祖国进步与世界发展的关系”的角度为文;再如“打好蓝天保卫战”与材料一中“天人合一”的观点相通,人事均应顺乎自然规律,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再如“十九大新时代的提出、港珠澳大桥建成、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可以和材料一中“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修身治事理念相联系,进而从“我和我的祖国”“个人发展与祖国进步”角度为文。找准相关的角度、相通的点,结合自己的所见所知,通过分析,为个人成长、社会进步国、家或世界的发展提出看法或设想,要观点鲜明,要言之有物、言之成理。

  【参考立意】

  (1)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

  (2)继承先哲智慧,提升中国竞争力

  (3)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

  (4)让先哲智慧焕发生机与活力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