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古代诗歌阅读 卜算子慢 柳永 江枫渐老,汀蕙半凋,满目败红衰翠。楚客登临,正是暮秋天气。

语文试题 06-16
古代诗歌阅读
卜算子慢
柳永
江枫渐老,汀蕙半凋,满目败红衰翠。楚客登临,正是暮秋天气。引疏砧、断续残阳里。对晚景、伤怀念远,新愁旧恨相继。    
脉脉人千里。念两处风情,万重烟水。雨歇天高,望断翠峰十二。尽无言、谁会凭高意?纵写得、离肠万种,奈归云谁寄?
14. 下列对这首词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开篇“江枫渐老,汀蕙半凋,满目败红衰翠”三句,乃登高所见。“败红”就是“渐老”的“江枫”,“衰翠”就是“半凋”的“汀蕙”,点出当时已是深秋时节。
B. “楚客登临,正是暮秋天气”引出了抒情主人公。柳永曾宦游于荆襄一带的古代楚地,故自称“楚客”,“登临”补出了前文之秋景是他登高所见,并暗示了主题。
C. “对晚景”三字,从写景过渡到抒情,承上文的所见所闻,启下文的“伤怀念远”,是对主旨的补充,“相继”两字说明“愁”与“恨”相继而来,表明词人愁情之重。
D. 下片抒情,直接写出了愁恨的缘由。“念两处风情”紧扣“脉脉”,“万重烟水”与“千里”呼应,绘出词人与伊人远隔千里,山水重重。一个“念”字,令词人的情感顿生层澜。
15. 这首词表达了词人丰富的思想感情,请结合词句简要分析。
【答案】14. C    15. ①漂泊异乡的伤感。“楚客登临”点明自己漂泊在外的身份,正值幕秋,满目衰残之景引起无限伤感
②对远方之人的思念。“伤怀念远”“脉脉人千里”等直接抒发了对远方之人的思念之情。
③无法传递消息的无奈。纵然将离肠万种尽情表达出来,但“奈归云谁寄”,无人传递书信,也是枉然。
【解析】
【14题详解】
本题考查鉴赏诗歌的形象、表达技巧和诗人的思想情感的能力。诗歌鉴赏的选择题,综合考核诗歌的形象、语言、表达技巧和文章的思想内容,每一个选项都是一个考点,几乎涵盖诗歌的所有内容,注意结合全诗进行分析,注意:错误的地方一般有意象的含义不对,手法不准确,手法的解说和艺术效果的分析不对,语言方面主要是风格不正确,内容一般为曲解诗意或只答表层含义,或故意拔高等,一般都存在明显的错误。C项,“说明“愁’与“恨’相继而来,表明词人愁情之重”错,愁为新,根为旧,“相继”两字说明这种“伤”和“念”并非偶然触发,而是本来心头有“恨”,才见景生“愁”。故选C。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评价古代诗歌的思想内容的能力。解答此题,首先要理解全词大意,然后抓住写景抒情的词句揣摩其所表达的情感。“楚客登临,正是暮秋天气”,点明词人的身份和季节,描写了游宦异乡的客子幕秋时节登高怀人的伤感。“脉脉人千里。念两处风情,万重烟水”,写出了词人与思念之人远隔千里,山水重重,两相怀念的情景,充满了对远方之人的思念之情。“纵写得、离肠万种,奈归云谁寄”,是说即使把万千柔情写成书信又能托谁寄给远方之人呢?一种无可奈何之情,在柔情百转中倾吐而出。全词以真挚、浓厚的情意和流利的词笔,描写了游宦异乡的客子幕秋时节登高怀人的情事,抒发了异乡客子对伊人的深切怀念和望而不见、传书无凭的凄苦情怀。作答时要分条写出答案,并结合词句进行分析,切不可泛泛而谈。
【点睛】解答诗歌情感的答题方法如下:①从题材入手。同一类题材往往都表达这类似的情感。②从抒情议论的句子入手,这些句子是直接表达思想感情的地方。③从作者和创作背景入手,做到知人论世。④从题目入手,题目往往交代了诗歌的主要内容,创作的缘由和主要表现的思想感情。⑤从景物形象入手,景物形象衬托或烘托诗人的情感或借景抒情。分析景物的色彩倾向,一般来说景物的色调和作者内心的情感是相辅相承的,暖色调和积极向上有关,冷色调和哀愁有关。⑥从用典入手,典故是将历史和现实对照,含蓄的表达自己的观点、态度和情感。同时还要注意诗文后面的注解。⑦关注体现情感的重要词语。古代诗人特别注重关键词,并以此作为情感表达、意境营造的核心。如“残、缺、断、愁”等词语常与诗人内心的寂寞和孤寂有关。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