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名篇名句默写(1)《念奴娇·赤壁怀古》中,诗人凭吊英雄人物,抒发自己壮志难酬的苦闷心情,只好以一杯清酒祭月的语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语文试题 06-16

  名篇名句默写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念奴娇·赤壁怀古》中,诗人凭吊英雄人物,抒发自己壮志难酬的苦闷心情,只好以一杯清酒祭月的语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感叹东吴强盛的局面和孙权风流余韵的英雄业绩,都经历了无数的风雨,一去不复返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杜甫晚年四处漂泊、身遭病苦、久客孤愁。《登高》中对这种生活状态进行生动准确概括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李白在《蜀道难》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写山势之高,即便是善飞的黄鹤、轻捷的猿猴都很难越过。

  【答案】(1). (1)人生如梦(2). 一尊还酹江月(3). (2)舞榭歌台(4).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5). (3)万里悲秋常作客,(6). 百年多病独登台(7). (4)黄鹤之飞尚不得过,(8). 猿猱欲度愁攀援

  【解析】

  【详解】本题主要考查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名句默写分为两大类,一是给出语境的理解性默写,二是给出上句出下句的直接默写。此类试题解答时,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和字义分不开,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别字形。注意重点字的写法。如“尊”“酹”“榭”“作”,学生记忆的时候应该结合诗句的意思。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