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感动中国》年度颁奖词,被誉为“中国人年度精神史诗”。感动永远不该缺席。某中学文学社举办“感动中国——我最崇敬的抗‘疫’人物”评选活动,请从入选的钟南山、李兰娟、韩红、汪勇和李文亮中任选一位,为其写一

语文试题 06-21
《感动中国》年度颁奖词,被誉为“中国人年度精神史诗”。感动永远不该缺席。某中学文学社举办“感动中国——我最崇敬的抗‘疫’人物”评选活动,请从入选的钟南山、李兰娟、韩红、汪勇和李文亮中任选一位,为其写一则颁奖词。要求:符合人物特征,语言表达生动、连贯、得体,至少运用一种修辞手法,不超过200字。
【答案】示例:
1、钟南山:最美“逆行者”
【颁奖词】首宣冠状病毒“人传人”,建议大家别去武汉。耄耋之年,冒死犯险,“抗非英雄”,披甲逆行抗疫一线。科学求是,悬壶济危世,仗义多诤言,美在纯真仁爱!粤鄂连线,领誓“白衣战士”火线入党,美在责任担当!“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三‘山’齐聚克难关!”院士,战士,国士,众士协力保平安!
2、李兰娟:蕙质兰心,巾帼战士
【颁奖词】蕙质兰心,巾帼战士。她雷厉风行,“杀伐果断”,“武汉封城”,打响阻“疫”战。她出身贫寒,当过赤脚医生,也做过官员。开拓人工肝技术,奠基感染微生态学。始终念念不忘,心济苍生、科学报国的志愿。抗击非典,冲锋在前。战冠状病毒“疫”情,提出“四抗二平衡”方案。大医仁心,执着果敢;民族脊梁,国士李兰娟。
3、韩红:爱心点亮光明
【颁奖词】对于财富与责任,她有自己的理解:财富仅仅是不断增长的数字,责任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担当。地震洪水,贫穷国难,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都冲锋在前。抗“疫”阻击战,60台救护车捐赠雷神山。“雷霆救急”,驰援武汉。崇尚责任,千金散尽;祈祷华夏,吉祥平安。愿世间雷与火,早日荡涤病与魔。歌者韩红,“天路”引领雪域天堂;慈善韩红,爱心点亮美好人间。
4、李文亮:一名吹哨斗士
【颁奖词】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泪。一声“确认了7例SARS”哨响,警醒新冠病毒“人传人”!实事求是,一纸训诫;济苍生,被感染,不忘初心上火线。一士谔谔,胜过千夫诺诺。英雄谩有惊人句,但愿牺牲不辜负。送别医生李文亮,白衣战士勇向前。唯有担当多奉献,才是对吹哨人最好的纪念。李文亮,一颗永恒的启明星。
5、汪勇:快递生命
【颁奖词】生命,无论平凡,还是伟大,都可以成为一轮照耀世界的太阳。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无数普通人,筑起一道道守护他人安全的屏障。一位快递小哥,自大年三十的晚上连续22天,尽己所能为医护工作者提供后勤保障。白昼奔波,为缚住劳苦生计;夜暮车途,是链接生命通路。出行,用餐,修眼镜,“只要医务人员呼唤我,我随时都在。”身着黄衫,未曾辜负白衣天使;心怀纯良,始终温暖逆行英雄。一个快递小哥,一个普通团队,感动的岂止你和我。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微写作的能力。首先明确题干要求,然后根据字数和问题要求进行写作。颁奖词是一种在某一主题的颁奖典礼上,对获奖对象的事迹所作的陈述评价性的礼仪文稿。颁奖词具有以下特点:①史诗性。叙说英雄事件,彰显历史厚重。弘扬社会正气,体现时代风貌。②简洁性。言简意赅,展现神韵;靓丽自然,诗情画意。③系列性。凡人奇事,闪亮名字。英雄谱系,感天动地。
本题需要学生熟知钟南山、李兰娟、韩红、汪勇和李文亮的事迹,如钟南山奔赴抗议前线;李兰娟开拓人工肝技术,奠基感染微生态学,抗击非典,抗击新冠;韩红成立爱心慈善基金会,冲锋在前,驰援武汉;李文亮警醒新冠病毒“人传人”,实事求是,不忘初心上火线;汪勇,一位快递小哥,自大年三十的晚上连续22天,尽己所能为医护工作者提供后勤保障。然后根据颁奖词的特点,运用修辞手法作答。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