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论述类文本阅读题。 20世纪最伟大的发现之一,就是人们能够改变生物自然进化的节奏,通过改造生物体或加工生物原料,对生命技术进行操作。

语文试题 06-21
论述类文本阅读题。
20世纪最伟大的发现之一,就是人们能够改变生物自然进化的节奏,通过改造生物体或加工生物原料,对生命技术进行操作。
现代生物技术在给人类带来巨大经济效益和福祉的同时,也打开了包含灾难和瘟疫在内的“潘多拉的魔盒”——生物安全进入当代国际视野,成为诱发国家经济和社会危机的重大战略问题。
既要发展生物技术、生命科学技术,同时又要时刻关注将可能产生的风险降低到最低限度,这是全球化时代遇到的最大困境之一。
尽管国际上对“生物安全”还没有统一定义,但像“生物多样性资源的国家主权原则”“生物防御”“生物国防”“生物疆域”等术语已经进入学界乃至国家安全政策。
近年来,中国陆续签订《生物安全议定书》等国际条约,全国人大、国务院和部委制定相关生物安全政策,国家《生物安全法(草案)》于2019年10月21日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审议,生物安全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之所以初步取得阶段性成效,主要依赖于我们举国体制的动员优势,一定程度弥补了短板。
疫情中,人民生命健康、经济社会的巨大损伤、沉痛代价,无时不在警醒着我们,我国生物安全能力建设依然问题突出。
生物安全是国家生命工程,涉及人类最基本的生命权力与保障;作为世界人口大国,对我国发展尤为重要,攸关国民生命健康、民族复兴,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保障体系刻不容缓。
从顶层设计国家生物安全战略及基本原则。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风险挑战。把生物安全上升为“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从顶层整合各方资源,打破条块分割,改变部门交叉可能带来的效率低下甚至相互推诿等现象。
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以“法”的强有力手段恢复秩序、安定人心,处理常规和特殊变通亦大体有章可循,在非常时期、应急情况下从容镇定,才能战胜各种困难。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成熟经验,加快生物安全立法工作,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从法律制度上筑牢生物安全的“坚实底线”,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显得极为紧迫。
从“系统集成”上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必须着眼于“系统规划”。除了法规制度体系之外,生物科技、舆论引导等工作也十分关键。此外,应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专门学习培训,避免由“无知”带来的决策失误,提高自觉应对生物安全风险的施政能力。
(摘自朱康有《确保生物安全,就是守护生命安全》,原载《光明日报》2020.3.6)
1. 下列关于“生物安全”的论述与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 国际上对“生物安全”还没有统一的定义,但诸如“生物多样性资源的国家主权原则”“生物防御”“生物国防”等术语已经进入学界和国家安全政策领域。
B. 生物安全是国家生命工程,涉及人类最基本的生命权力与保障。因其攸关国民生命健康、民族复兴,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中国最重视构建国家生物安全保障体系。
C. 把“生物安全”上升为“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有利于从顶层整合各方资源,打破条块分割,改变部门交叉带来的效率低下甚至相互推诿等现象。
D. 我国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专门学习培训,避免由“无知”带来的决策失误,提高了自觉应对生物安全风险的施政能力,从而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
2. 下列关于原文论证的理解与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文章首先从正面论述现代生物技术的作用、影响和益处,然后笔锋一转,开始谈它带来的风险、危机和困境。
B. 文章以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例,阐释了这次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效的主要原因是我们举国体制的动员优势。
C. 接着由疫情中“我国生物安全能力建设依然问题突出”引出作者的观点——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保障体系。
D. 最后提出从顶层设计国家生物安全战略及基本原则,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等措施。
3. 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表述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A. 人们能够改变生物自然进化的节奏,通过改造生物体或加工生物原料,对生命技术进行操作,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现。
B. 现代生物技术是把双刃剑,既能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造福人类;又能诱发灾难和瘟疫,危害社会经济和生命安全。
C. 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风险挑战。西方发达国家有成熟的经验可供借鉴。
D. “系统规划”就是从“系统集成”上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即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
【答案】1. A    2. C    3. B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