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请你不要把责任都推给“环境”,也别问我为什么能这样,因为成功者常常能让内心远离世俗的束缚,正如陶潜在《饮酒》(其五)中所写:“_________,_________

语文试题 06-21

  名篇名句默写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请你不要把责任都推给“环境”,也别问我为什么能这样,因为成功者常常能让内心远离世俗的束缚,正如陶潜在《饮酒》(其五)中所写:“_________,_________”。

  (2)王昌龄的“青山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堪称迁想妙得之别离佳句,化“远”为“近”,使“两乡”变为“一乡”。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中“_________,_________”,化“天涯”为“咫尺”,道出了友谊不受时空限隔、永恒且无所不在的真情真理。

  (3)《赤壁赋》一文收束处,东坡与友人精神上豁达、超脱,忘记了空间的一句是_________,同时也忘记了时间的句子是_________。

  【答案】(1). 问君何能尔(2). 心远地自偏(3). 海内存知己(4). 天涯若比邻(5). 相与枕藉乎舟中(6). 不知东方之既白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对诗文的背诵、理解、默写能力。考查分直接性默写和理解性默写两种类型。解答此类题,要求学生平时既要注意记忆、积累,同时在此基础上加以理解、应用和赏析。答题时看清题目要求,本题属于理解性默写。写错字或漏字添字均不能得分。此题默写时需注意以下字词书写:尔,偏,己,涯,藉,既。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