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名篇名句默写(1)在《邹忌讽齐王纳谏》中,齐王为鼓励大臣、官吏和百姓积极进谏,下令将对进谏者进行奖励,其中“受上赏”的条件是_____________,“受中赏”的条件是_____________。

语文试题 06-21

  名篇名句默写(6分)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在《邹忌讽齐王纳谏》中,齐王为鼓励大臣、官吏和百姓积极进谏,下令将对进谏者进行奖励,其中“受上赏”的条件是_____________,“受中赏”的条件是_____________。

  (2)苏轼在《念奴娇•赤壁怀古》中,用_____________描绘周瑜的儒将装束,以___________________表明周瑜的赫赫战功。

  (3)韩愈在《师说》中认为弟子不一定不如老师,老师不一定所有方面都比弟子贤能,二者的区别只是因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 (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过者(2). 上书谏寡人者(3). 羽扇纶巾(4). 樯橹灰飞烟灭(5). 闻道有先后(6). 术业有专攻

  【解析】

  【详解】本题主要考查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名句默写分为两大类,一是给出语境的理解性默写,二是给出上句写下句的直接默写。此类试题解答时,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与字义分不开,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记字形。注意重点字的写法。如“谏”“纶”“樯”“攻”要理解字义去记忆。学生记忆的时候应该结合诗句的意思。每句1分,句中有误该句不得分。要求学生养成回头望的习惯,避免笔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