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面是某学校建校一百周年之时向校友发的邀请函的一个片段,其中有五处用语不得体,请找出并作修改。 邀请函 尊敬的校友:

语文试题 07-06
下面是某学校建校一百周年之时向校友发的邀请函的一个片段,其中有五处用语不得体,请找出并作修改。
邀请函
尊敬的校友:
您好!
时光如水,岁月如歌。一个世纪的风雨兼程,薪火相传,青云一中迎来了她的百年生日。值此校庆到来之际,敝校将本着继承和发扬一中光荣传统,弘扬一中精神、营造一中品牌、服务家乡建设、提高我校社会声誉和地位的精神举办校庆庆典活动。在这里,我们全体在校师生员工向海内外校友发出深厚邀请,请您在百忙之中回母校莅临一中的百年庆典活动。
【答案】(示例)①将“生日”改为“华诞”;②将“敝校”改为“本校”;③将“营造”改为“打造”;④将“深厚”改为“深情”;⑤将“莅临”改为“参加”。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得体的能力。语言表达得体:一要思索在某种特定的语境中能说什么,不能说什么;说什么好,说什么不好;怎样说有分寸,怎样说没有分寸;怎样说效果好,怎样说效果不好。二要考虑说话人的地位、身份、文化素养、生活阅历等方面的差异;更要考虑听话人的诸多情况。三要根据不同的交际场合,选择不同的表达方式,做到有的放矢、准确得体、恰到好处。
“生日”,形容学校显口语化,这是一封邀请函,应用书面语,庄重一些,改为“华诞”,“华诞”是敬辞,称伟大的人物或机构诞生的日子;“敝校”,这是向校友发的邀请函,用语过谦,不合人物身份,改为“本校”;“营造”,与“品牌”搭配不当,改为“打造”;“深厚”,与“邀请”搭配不当,改为“深情”;“莅临”,是敬语,多用于修饰长辈、上级及贵宾的光临,这是向校友发的邀请函,不合人物身份,改为“参加”。
【点睛】所谓“得体”,就是根据内部语境(上下文)和外部语境(语言交际的各种情境条件,如:时间、地点、场合、对象、目的、话题、使用语言流露出的情感色彩等)选用恰当的语句来表情达意表达方式适合特定的语境,包括文体色彩、语体色彩(口语与书面语)、感情色彩(褒义与贬义)、交际目的、交际场合、交际对象、交际手段的差异,还要注意敬词、谦词的使用(用语要注意礼貌的要求)、转述语言得体等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