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水流心不竞,云在意俱迟。”杜甫这两句诗在抒情与理趣的关系上,在中国古典诗歌中极具典型性。

语文试题 07-11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水流心不竞,云在意俱迟。”杜甫这两句诗在抒情与理趣的关系上,在中国古典诗歌中极具典型性。这和抒情的传统理论中“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的激动状态        ,与汉魏古诗“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忧”的焦虑也大相径庭,其与唐诗的张扬相对乃是        ,就是与山水诗之温情也大异其趣。至于和英国浪漫主义之诗论“一切好诗都是强烈的感情的自然流泻”不啻        。其特点不是把情与理对立起来,而是与理与物           ,早在《文心雕龙》中就有“才量学文,以正体制,必以情志为神明,事义为骨髓。”就是说,有了情志,还只是灵魂,还要有事义为骨髓。事义必须寄寓在情志中,这个事义就包括人物、事物和景物,景物中就表达了人情和物理。很显然,这里的理不再是一般理性的理,是人与环境之间的和谐统一,而不是矛盾对立,就中国古典诗歌的理的内涵而言,把“水流心不竞,云在意俱迟”解释为天人合一,还是浅层次的,更高的层次,(     )
17.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部恰当的一项是(   )
A. 相去甚远   收敛   天壤之别   对举
B. 迥然不同   收敛   云泥之别   对举
C. 相去甚远   收缩   天壤之别   对比
D. 迥然不同   收缩   云泥之别   对比
18.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事义中必须寄寓着情志,这个事义就包括人物、事物和景物,景物中就隐含着人情和物理
B. 事义中必须寄寓着情志,这个事义就包括人物、事物和景物,景物中就表达了人情和物理
C. 情志必须寄寓在事义中,这个事义就包括人物、事物和景物,景物中就隐含着人情和物理
D. 情志必须寄寓在事义中,这个事义就包括人物、事物和景物,景物中就表达了人情和物理
19. 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因为没有内心的功利压力,进而没有外在的物质压力的物我两忘的境界。
B. 因为没有外在的物质压力,进而没有内心的功利压力的物我两忘的境界。
C. 则是既没有内心的功利压力,也没有外在的物质压力的物我两忘的境界。
D. 则是既没有外在的物质压力,也没有内心的功利压力的物我两忘的境界。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