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把下面四个短句改写为一个介绍“虹云工程”的长句,保留关键信息,不超过70个字。 ①我国首个天基互联网系统“虹云工程”将于2020年投入示范应用。

语文试题 07-11
把下面四个短句改写为一个介绍“虹云工程”的长句,保留关键信息,不超过70个字。
①我国首个天基互联网系统“虹云工程”将于2020年投入示范应用。
②2018年底,中国已成功发射“虹云工程”首颗技术验证星。
③我国将打造由156颗卫星组成的天基互联网“虹云工程”。
④“虹云工程”建成后,人们将能够在世界任何角落接入宽带互联网。
【答案】已发射技术验证星的,将由156颗卫星组成,能在任何角落接入宽带互联网的我国首个天基互联网系统“虹云工程”将于2020年投入应用。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选用、仿用、变换句式的能力,具体考查长短句的变换。解答此类试题,首先要审清楚题干的要求,如本题“把下面四个短句改写为一个介绍‘虹云工程’的长句,保留关键信息,不超过70个字”,这是考查短句变长句,介绍的对象是“虹云工程”,然后要浏览几个句子,确定主干句,接着分析其他几个句子的内容,删除重复的信息,把剩下的信息安插到主干句中。
首先确定主干句,四个句子中第一句“我国首个天基互联网系统‘虹云工程’将于2020年投入示范应用”可以作为主干句;
然后分析其他三个句子的内容,并删除重复的信息,②是说“2018年底,中国已成功发射‘虹云工程’首颗技术验证星”,关键信息是“发射‘虹云工程’首颗技术验证星”,这是“虹云工程”的背景,③是说“我国将打造由156颗卫星组成的天基互联网‘虹云工程’”,关键信息是“由156颗卫星组成”,这是“虹云工程”的组成内容,④是说“‘虹云工程’建成后,人们将能够在世界任何角落接入宽带互联网”,关键信息是“能够在世界任何角落接入宽带互联网”,这是“虹云工程”的意义;一般的排列顺序是“背景”“内容”“意义”,而这些内容都是有关“虹云工程”的,所以可以作为“虹云工程”的修饰语,即“已发射技术验证星的,将由156颗卫星组成,能在任何角落接入宽带互联网的我国首个天基互联网系统‘虹云工程’”,最后连缀成句即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