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3题。 对创作的引导是文学批评的功能之一,同时还要确立关于文学的常识意识,而这些都会对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建设造成影响。

语文试题 07-14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3题。
对创作的引导是文学批评的功能之一,同时还要确立关于文学的常识意识,而这些都会对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建设造成影响。因此,批评对于网络文学而言是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网络文学的精品化、经典化也要在批评过程中实现。
传统意义上的“文学批评”即专业或职业读者的批评,其成果和意见以文章的形式刊布在期刊和专业媒体上。到了网络文学,专业批评往往存在众多问题。从外部来看,批评意见很难对大众读者起效。首先,传播载体限制了批评意见的传播空间。在一部网络小说的主页上除了读者跟帖评论和指标式信息,看不到专业评论意见;而发表在纸质报刊上的评论又与作品有着“物理隔绝”。其次,批评风格限制了接受群体。批评家只面向专业群体,文学批评变成了专门的知识生产和交流活动;大部分网络文学批评运用学术理论和观点,只满足同行间的交流,很难被大众读懂。从批评的内部来看,最大的问题是批评意见、理论观点难以同频共振。放眼当下的网络文学现场,就像一座尚未完工的大厦,还没有各安其位的秩序——因为没有与现场相适应的评价标准,评论过程中所依据的理论资源极为驳杂,致使对网络文学的批评成了理论家“杂货铺”里的橱窗,批评家“自说自话”的现象很普遍,难以形成同频共振的对话。
在文学与批评的大范畴下,这些问题又与文学批评传统与网络文学现场之间的错位不无关系。
首先,批评没有随着评价对象的变化而及时调整“打法”。传统文学是以静态方式呈现的,读者对作品的接受和批评是单向度的;但网络文学主要以连载更帖的动态方式上线,作品在未完成的情况下就呈现在受众面前,这为“粉丝共创”预留了空间和机会。由此可见,网络时代的文学生产和传播链条拉长了批评的长度,不仅批评的时间发生了明显前移,也表现出了创作的“长尾效应”——批评可以一直延伸到衍生品开发中。这样一来,创作过程以及由此引起的文化活动现象就超越了文本本身,成为批评家需要直面的问题。对象的变化导致网络文学的研究和批评难度远远大于传统文学。
其次,理论研究与批评实践之间街接不畅。网络文学批评的理论资源除文学理论外,大部分是从文化、经济等领城的理论成果中“借”来的,很容易忽视网络文文学的“文学”身份。 当下的网络文学重理论、轻批评,一些批评文章热衷于分析故事情节的自身逻辑,却忽视了对作品的价值导向、审美倾向、创作技法等方面的优劣判定。网络文学在写作技法和主题思想等方面存在低水平重复的问题,有的是创作者为吸引眼球,有的则是作者自身素养和创作能力不足所导致。但这也与网络文学批评审美标准失之于宽,立场和态度飘忽暧昧,以及没有提出主导性、建设性的意见有关。
从读者数量、作品数量和对大众层面的影响力来看,网络文学已经成为主流文学。网络文学批评不仅要像传统文学批评那样承担“质检员”和“鉴定师”的职责,检验作品的艺术水平及主题价值,更要对作品中的价值观、故事设定、描写尺度、创作技法给出判断。在文学环境和背景发生大变化的前提下,应当重新审视已有的文学批评传统,通过建立新的批评理论坐标和评价体系,探索新的批评方法,促进文学在网络时代的健康发展。
(摘编自桫椤的《作为“问题”的网络文学批评》)
1.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3分)
A.环境和背景的变化造成了传统文学批评的难以适应,故应对已有的文学批评传统重新加以审视。
B.网络文学批评运用了学术理论和观点,创作对象仅限于专业人士,使得接受群体受限制。
C.网络时代文学都以动态方式呈现,使得网络文学的批评难度远大于以静态方式呈现的传统文学。
D.从读者、作品等的数量和大众影响力来看,网络文学已成为主流文学,而传统文学已无人问津。
2.下列对原文论证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文章围绕网络文学批评,采用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展开论证,逻辑清晰。
B.文章第二段从外部和内部两个维度分析了处在网络文学时代的专业批评所面临的问题。
C.文章用“‘杂货铺’里的橱窗”的设喻,阐明了网络文学的批评意见、理论观点难以同频共振的观点。
D.文章第四、五段论述网络文学批评出现问题的两个方面的原因,都采用了对比论证的方法。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