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4~15题。 寒硖① 杜甫 行迈日悄悄,山谷势多端。 云门转绝岸,积阻霾天寒。

语文试题 07-14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4~15题。
寒硖①   杜甫
行迈日悄悄,山谷势多端。
云门转绝岸,积阻霾天寒。
寒硖不可度,我实衣裳单。
况当仲冬交,溯沿增波澜。
野人寻烟语,行子傍水餐。
此生免荷殳②,未敢辞路难。
[注]①寒硖:地名,在今甘肃西和县城北四十里。②殳(shū):古代兵器,多用竹或木制成,有棱无刃。
14.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开头两句“日悄悄”捕写长时间殿涉,“势多端”描写谷整幽深,重峦叠峰,山路险峻。通过险恶的环境,烘托日高人困之情态。
B.第三、四句继续描写环境的恶劣:阴云密布,硖谷幽深,寒意逼人,光线昏暗,似乎无路可寻。诗句中透露出严峻紧张的气氛。
C.第五到六句写寒硖难越,加之腹空衣单,饥寒相煎,采用了渲染的手法,着重描写诗人途中饥寒交迫的感受,凄沉哀伤之情油然而生。
D.第九、十句描写诗人走出寒硖后,沿途所见景象:时局动荡,百姓流离失所,到处寻找做饭的烟火,流浪的行人只能在河边餐饮。
15.有诗评家说这首诗与《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在情感抒发上有相似之处,请结合这两首诗的结尾两句简要分析。(6 分)

答案
14.C [解析]本题考查鉴赏古诗的表达技巧、语言和评价古诗观点态度的能力。“渲染的手法”错,应为白描手法。
15.①这首诗结尾两句的意思是如果能免除战祸,百姓不再扛着武器从军作战,而能安居乐业,自已历经艰险,长途跋涉,又何妨呢?
②《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结尾两句“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的意思是什么时候眼前出现这样高耸的房屋,到那时即使我的茅屋被秋风吹破,自己受冻而死也心甘情愿!
③两首诗中,诗人都由自身遭遇、眼前现实而联想到百姓的苦难,表现了诗人优民感乱、悲天悯人的人道主义情怀,因此情感抒发上两者有相似之处。
[解析]本题考查鉴赏评价古诗的思想内容的能力。准确解读每一句诗分别表达的思想感情,要通过注释理解相关内容,还要结合作者的生平经历和历史评价。
[评分细则:准确概括出两首诗结尾两句的情感分别给2分,分析相似之处2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