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16~17题。 春日怀秦髯 李彭 山雨萧萧作快睛,郊园物物近清明。 花如解语迎人笑,草不知名随意生。

语文试题 07-14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16~17题。
春日怀秦髯
李彭
山雨萧萧作快睛,郊园物物近清明。
花如解语迎人笑,草不知名随意生。
晚节渐于春事懒,病躯却怕酒壶倾。
睡余苦忆旧交友,应在日边听流莺。
16.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首联不仅写出了春天气候的倏忽多变,而且从春天轻柔的雨声中,写出了盎然春意。
B.颈联写诗人年事渐高,身体欠佳,突出了其无心赏事又怕饮酒的落寞、抑郁的心情
C.尾联重点写“忆”,诗人思念友人,怀想与友人一起坐听流莺的情形,照应了题目。
D.本诗笔致曲折,结构独特,感情深挚,语言寓警奇于平淡,是一首怀念友人的佳作。
17.这首诗的颔联历来为人称道,请简要赏析。(6分)
                   
答案
16.C [解析]“怀想与友人一起坐听流莺的情形”错。“听流莺”属于诗人对友人联想的内容。
17.①花能解语迎人而笑,无边春草随意而生,诗人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具体生动描绘了春天的盎然生意。
②颔联紧承首联,既写出明媚春景,又写出了人们的欢愉心情
③同时,又为下联转写诗人心情的苦闷而作反衬,体现了诗歌结构上的独特安排。
(每点2分,意思对即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