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 13~14 题。 九日置酒 宋祁① 秋晚佳晨重物华,高台复帐驻鸣笳。 邀欢任落风前帽②,促饮争吹酒上花③。

语文试题 07-16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 13~14 题。 
九日置酒
宋祁①
秋晚佳晨重物华,高台复帐驻鸣笳。
邀欢任落风前帽②,促饮争吹酒上花③。
溪态澄明初雨毕, 日痕清淡不成霞。 
白头太守④真愚甚, 满插茱萸望辟邪。
【注】①宋祁:北宋诗人。晚年外放,历知寿、陈、许、郑等军州。②落风前帽:用孟嘉事,《晋书·孟嘉 传》:“孟嘉为桓温参军,九月九日,温宴龙山,僚佐毕集有风至,吹嘉帽堕地,嘉不觉之……温命孙盛作文 嘲嘉。”③酒上花:指菊花。南朝梁宗懔《荆楚岁时记》:“九月九日,佩茱萸、食饵,饮菊花酒。”
13.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分析,.的一项是( )(3 分) 
A.这是一首七言律诗,此诗俊逸流畅,属对工巧,首联与尾联遥相呼应,具有生活气息。 
B.首联破题,点明节令,音调高扬,一个“重”字流露出诗人流连光景之意,领起全诗。   
C.颔联承上,形象鲜明,极具画面感,巧用典故,写了重阳节“饮酒登高”的典型风俗。 
D.颈联转写登山所见之景,整体意境开阔,与“绿杨烟外晓寒轻”有异曲同工之妙。 
14. 近人陈衍说:“九日登高,不作感慨语,似只有此诗。”请.所写的内容做.。(6 分)

答案
13、
D。有异曲同工之妙错,一个是早春,一个是秋天的早晨的景象,但两者意境不同。
14、①.区别于一般的重阳登高诗中的故人之思、羁旅感怀、人生际遇抒发等,此诗(颔联和尾联)呈现出了诗人豁达乐观积极的精神面貌。
.颔联通过登高和饮酒两个场面表现了诗人和朋友饮酒尽欢的情感,兴会淋漓之状。
.尾联用自嘲的方式表现了一种年纪虽老,对生活积极乐观豁达的情感。(每点2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