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小题。 辛弃疾字幼安,齐之历城人。乾道四年,通判建康府。寻知谭州兼湖南安抚。盗连起湖湘,弃疾悉讨平之

语文试题 07-16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小题。
辛弃疾字幼安,齐之历城人。乾道四年,通判建康府。寻知谭州兼湖南安抚。盗连起湖湘,弃疾悉讨平之。遂奏疏曰:“夫民为国本,而贪吏迫使为盗,欲望陛下深思致盗为由,讲求弭盗之术,无徒恃平盗之兵。申饬州县,以惠养黎元为意,有违法贪冒者,使诸司各扬其职,无徒按举小吏以应故事,自为文过之地。”招奖谕之。诏委以规画,乃度马殷营垒故基,起盖寨栅,招步军二千人,骑军五百人,傔人在外,战马铁甲皆备。先以缗钱五万于广西买马五百匹,诏广西安抚司岁带买三十匹。时枢府有不乐之者,数沮挠之,弃疾行愈力,卒不能夺。经度费巨万计,弃疾善斡旋,事皆立办。议者以聚敛闻,降御前金字牌,俾日下住罢。弃疾受而藏之,出责监办者,期一月飞虎营栅成,违坐军制。如期落成,开陈本末,绘画缴进,上遂释然。军成,雄镇一方,为江上诸军之冠。差知隆兴府兼江西安抚。时江右大饥,诏任责荒政。始至,榜通衢曰:“闭籴者配,强籴者斩。”次令尽出公家官钱、银器,召官吏、儒生、商贾、市民举有干实者,量借钱物,逮其责领运籴,不取子钱,期终月至城下发粜。于是连樯而至,其直自减,民赖以济。时信守谢源明乞米救助,幕属不从,弃疾曰:“均为赤子,皆王民也。”即以来舟十之三予信。帝嘉之,进一秩。弃疾豪爽尚气节,识拔英俊,所交多海内知名士。弃疾尝同朱熹游武夷山,赋《九曲棹歌》。熹殁伪学禁方严门生故旧至无送葬者弃疾为文往哭之曰所不朽者垂万世名孰谓公死凛凛犹生弃疾雅善长短句,悲壮激烈,有《稼轩集》行世。
(选自(宋史·辛弃疾传》)
10.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熹殁/伪学禁方严/门生故旧至无送葬者/弃疾为文往哭之曰/所不朽者/垂万世名/孰谓公死/凛凛犹生/
B. 熹殁伪学禁方严/门生故旧至/无送葬者/弃疾为文往哭之曰/所不朽者/垂万世/名孰谓公死/凛凛犹生/
C. 熹殁/伪学禁/方严门生故旧至/无送葬者/弃疾为文往哭之曰/所不朽者/垂万世名/孰谓公死/凛凛犹生/
D. 熹殁/伪学禁/方严门生故旧至无送葬者/弃疾为文往哭之曰/所不朽者/垂万世/名孰谓公死/凛凛犹生/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建康,又称建业、金陵、株陵,今南京市的古称,与辛弃疾《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中的“建康”相同。
B. 缗钱,指用绳串、穿连成串的钱;也指以千文结扎成串的铜钱,汉代作为计算税课的单位,后泛指税金。
C. 江右,古时以左为东,右为西;因此,古人把长江之东成为“江左”,长江之西称为“江右”。
D. 长短句,是宋代以后词的别称,词也可以称为“诗余”“曲子词”,《草堂诗余》《白氏长庆集》《稼轩长短句》都是词集。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辛弃疾关注民生。他在担任潭州知州兼湖南安抚使期间,上书皇帝,希望皇帝告诫州县以仁爱百姓为本,惩处违法贪赃者。
B. 辛弃疾忠于国事。他奉命筹建飞虎军时,不顾同僚的猜忌和非议,藏起了御前金字牌,最后建成飞虎营栅栏,再将事情的本末,画图进献给皇上,消除了皇上的疑虑。
C. 辛弃疾胸怀大局。在江西安抚使任上,他成功贩灾;信州太守谢源明不顾幕僚和下属们的反对向辛弃疾求助,辛弃疾将十分之三的米船给了信州。
D. 辛弃疾很有文采。他曾经和朱熹一起在武夷山游玩,写下了《九曲掉歌》;他的词悲壮激烈,有《稼轩集》流传于世。
13.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以及课内所学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议者以聚敛闻,降御前金字牌,俾日下住罢。
(2)视事三年,上书乞骸骨,征拜尚书。(范晔《张衡传》)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