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词,完成下面小题。 临江仙 南宋·陈克 四海十年兵不解,胡尘直到江城①。岁华销尽客心惊。疏髯浑如雪,

语文试题 07-16
阅读下面这首词,完成下面小题。
临江仙
南宋·陈克
四海十年兵不解,胡尘直到江城。岁华销尽客心惊。疏髯浑如雪,衰涕欲生冰。
送老齑盐何处是?我缘应在吴兴。故人相望若为情。别愁深夜雨,孤影小窗灯。
[注】①江城:今江苏省南京市。②齑盐:细碎的腌菜,这里指代养老之处。
14. 下面对这首词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开头“四海”两句交代了时局的危急,点明了感慨的原因,具有提领全词的作用。
B. “疏髯”二句运用比喻和夸张,既写出诗人为不能报效疆场而惋惜,又写出诗人涕泪的情态。
C. “别愁”两句,以景结情,营造出一种迷离恍惚气氛,收到了“言有尽而意无穷”的艺术效果。
D. 这首词感情真挚,意象精巧,意境深远,语言清新淡雅,读来韵味十足,感人至深。
15. 词中寄寓了词人哪些情感?请结合全词简要分析。

【答案】
14. D    15. (1)亡国之恨。词的前两句写国家的兵祸没有尽头,金兵一度进逼建康,作者对此痛心疾首、满腔激愤,又无可奈何。(2)华年已逝之悲。“岁华销尽”“疏髯浑如雪”,作者对自己年华老去、无法驰骋疆场深感悲伤。(3)渴望安居的生活。“送老齑盐何处是?我缘应在吴兴”,词人生逢乱世,客居异乡,渴望能归老吴兴。(4)离别的哀愁。“故人相望若为情。别愁深夜雨,孤影小窗灯”,词人想归老吴兴,但又对建康的老朋友依恋不舍,离愁别绪笼罩心头。
【解析】
【14题详解】
本题属于综合考查学生赏析诗歌的能力,考查学生对诗句的理解能力、技巧以及情感的把握能力,各选项内容涉及了对诗歌的手法、形象、主题的鉴赏。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审题,即明确题干的要求。然后要注意了解诗歌的创作背景,逐句翻译诗句,接着把握诗歌的意象,分析诗歌营造了什么样的意境,领悟作者表达了怎么样的思想情感,思考诗歌中运用了哪些表现手法,再对照选项一一确认,得出答案。
D项,“语言清新淡雅”错误,应是凝练厚重。
故选D。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准确把握诗歌思想情感的能力。解答此题一要关注诗歌中的“情语”,这些关键词语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作者的感情倾向;二要关注诗歌中的“景语”,景物的特征和意境特点与情感之间有密切的关系;三要结合作者的生平经历和作品的时代背景,做到知人论世。分析诗歌情感要结合全诗,逐联分析,才不会遗漏要点。
“四海十年兵不解,胡尘直到江城”,包含着丰富的历史事实,包括从宣和七年金灭宋至绍兴四年金军兵临建康城下这段历史。前半句表达作者对侵犯者的愤慨,后半句表达他对朝廷的不满。“岁华销尽客心惊”,作者心惊于十年时间倏忽而逝,而自己报国无望,国事亦难以振兴。“疏髯浑如雪,衰涕欲生冰”,这一句表达了作者对于自己年华老去、无法驰骋疆场的遗恨,以及因国事而涕泪不止的忧虑之情。词的下片,“送老”一词,上承“岁华销尽”“疏髯”“衰涕”,下启“吴兴”“别愁”“孤影”,是贯通上下词意的关键词。归隐虽是作者所愿,但是他却不忍心与老朋友道别。“相望”二字,点出依依惜别之态。“别愁深夜雨,孤影小窗灯”是作者与故人分别之后,对故人孤独愁苦情态的想象。深夜的细雨、窗灯、孤影、别愁,共同构成一幅凄迷伤感的别后思念图。
【点睛】解答诗歌情感的答题方法如下:①从题材入手。同一类题材往往都表达这类似的情感。②从抒情议论的句子入手,这些句子是直接表达思想感情的地方。③从作者和创作背景入手,做到知人论世。④从题目入手,题目往往交代了诗歌的主要内容,创作的缘由和主要表现的思想感情。⑤从景物形象入手,景物形象衬托或烘托诗人的情感或借景抒情。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