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在西安大雁塔南边的大唐不夜城中,游客_____,他们扎堆在一个个临时搭建的工坊前,看得出神。

语文试题 07-16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在西安大雁塔南边的大唐不夜城中,游客_____,他们扎堆在一个个临时搭建的工坊前,看得出神。麦草工艺工坊里,陕西渭南一位村民将麦草剪成细细的“牛毛”拼贴在画纸上,一幅牛耕图_____,在日光下熠熠闪光,他的麦草工艺品已成为陕西“一村一品”特色产品……各具特色的工坊组成了本届匠人大会的核心活动—“守艺长安大唐工坊”。活动以西安本地匠人展示为主,通过技艺工坊的形式零距离与游客进行互动,向来自各地的世界游客表现中国的匠人精神。对于工匠精神,《诗经国风》中这样描述:“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在已出土的中央官府烧制的秦代瓦当上,常会发现有一两厘米大小的不起眼的印文,包括编号、机构、工匠名等。难道2000年前匠人的产权意识就已觉醒?答案并非如此。秦始皇统一中国之前,吕不韦要求器物的制造者在产品上刻下己名,方便管理者检验产品质量、考核工匠技艺。这种制度客观上造就了中国工匠精益求精的精神,之后的历朝历代,不管工料、工艺如何____,不管是玉器、青铜器,还是瓷器丝绸,(  )。
“纵观中外历史,当物质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人们对文化艺术的审美需求就会强烈。今天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40年,工匠精神被标举,是必然结果。一个强大的国家需要一群_    的人,需要一个具有匠心的群体。”参会的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说。
15.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A. 络绎不绝  呼之欲出  推陈出新  卓尔不群
B. 不绝如缕  惟妙惟肖  推陈出新  特立独行
C. 不绝如缕  惟妙惟肖  革故鼎新  特立独行
D. 络绎不绝  呼之欲出  革故鼎新  卓尔不群
16.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A. 活动以西安本地匠人展示为主,通过技艺工坊的形式零距离与游客进行互动,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展示中国的匠人精神。
B. 通过技艺工坊的形式与游客进行零距离互动,以西安本地匠人展示为主,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展示中国的匠人精神。
C. 活动以西安本地匠人展示为主,通过技艺工坊的形式与游客进行零距离互动,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展示中国的匠人精神。
D. 活动以西安本地匠人展示为主,通过技艺工坊的形式与游客进行零距离互动,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表现中国的匠人精神。
17. 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匠人的初心始终是追求精益求精的匠心
B. 精益求精的匠心,始终是匠人们的终极目标
C. 匠人们精益求精的匠心,始终是其终极目标
D. 精益求精的匠心始终是匠人的初心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