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句中画线的字,解释都正确的一项是( ) A. ①武与副中郎将张胜及假吏常惠等(代理) ②间至赵矣(间接)

语文试题 07-16
下列句中画线的字,解释都正确的一项是(     )
A. ①武与副中郎将张胜及吏常惠等(代理) ②至赵矣(间接)
B. ①衡少善文(嘱托)                   ②连公府不就(征召)
C. ①知奸党名姓(暗中)                 ②畏廉将军哉(难道)
D. ①知我不降明(如果)                 ②视事三年(观察政事)
【答案】C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理解文言文词语含义能力。文言文词语含义的理解,一定要结合所要理解的文言文词语所在的上下文,也就是具体语境进行。本题要求选出“下列句中画线的字,解释都正确的一项”,
A项,②“间至赵矣”的意思是“已从小路回到赵国了”,所以“间”的意思是“从小路”;
B项,①“衡少善属文”的意思是“张衡年轻时就擅长写文章”,所以“属”的意思是“写,写作”;
D项,①“若知我不降明”的意思是“你明知道我决不会投降”,所以“若”的意思是“你”。②“视事三年”的意思是“(张衡)在河间相位上任职三年”,所以“视事”的意思是“官员到职工作”。
故选C。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