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有关文化常识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 A. 九宾:“公、侯、伯、子、男、孤、卿、大夫、士”合起来称为“九仪”或称“九宾”。

语文试题 07-16
下列有关文化常识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
A. 九宾:“公、侯、伯、子、男、孤、卿、大夫、士”合起来称为“九仪”或称“九宾”。周天子朝会“九宾”时所用的礼节,就叫“九宾之礼”。“九宾之礼”是古代外交上最隆重的礼节,由傧者九人依次传呼接引宾客上殿。
B. “公府”是古代官署名,指普通官员的办公场所,《张衡传》中的“公府”也是对官署的统称。
C. 乞骸骨:封建社会,大臣年老了请求辞职为“乞骸骨”,意思是请求赐还自己的身体,回家乡去。
D. 孝廉:孝廉是汉武帝时设立的察举考试科目,用以任用官员,孝廉是“孝顺亲长、廉能正直”的意思。
【答案】B
【解析】
【详解】本题考核古代文化常识的识记理解能力。文化常识的考核主要集中在古代的一些称谓、官职的变迁、建筑的名称、年号、谥号、庙号、一些文书的名称、官场的一些礼节、朝廷的一些机构、典章制度、行政区划、还有一些避讳的说法等。平时注意积累,尤其是课本的注释的相关内容,答题时还要注意结合语境的含义作答。本题要求选出“下列有关文化常识的表述,错误的一项”
B项,“‘公府’……指普通官员的办公场所”说法错误,“公府”是三公的公署,太尉、司徒、司空为三公。还有“《张衡传》中的‘公府’也是对官署的统称”说法错误,《张衡传》中的“公府”也是指三公(太尉,司徒,司空)的官署,属中央一级的机构。
故选B。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