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但凡古老的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传统。由于时代的发展以及由此带来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差异性,

语文试题 07-16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但凡古老的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传统。由于时代的发展以及由此带来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差异性,现代人对于自己的文化传统,大都有着不可避免的距离感和生疏感。对于中华民族来说,这一问题尤甚。自近代以来,“古今中西”的取法向度一直影响着现代化进程。回顾历史,在遭遇民族危亡的关头,我们采取了诸多效法西方的应对策略。这导致我们从态度上、思想上、行动上,都呈现出了忽视乃至敌视自身文化传统的倾向并形成了很强的社会潮流。这其中,既包括像“五四”运动与传统文化的割断,也包括“文革”对古代文化大肆破坏。
新时期以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民众接续文化传统的呼声日渐高涨。在现实生活当中,人们日益深切地感受到来自传统文化深处的精神理念、审美意境、伦理道德,以某种文化符码的方式悄然隐没在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当中。对于现代人而言,物质领域的不断丰沛并没有完全涵盖人的所有需求与向往。尤其是在精神层面上,消费与娱乐的不断升级,并不意味着人生价值与生命意义的充分满足与实现。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世界之间的冲突隔阂在现代化的当下,甚而愈加显明。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传统文化重新进入到人们的视野,并且在思想和精神层面上引发了强烈的震荡。从《百家讲坛》到《中国诗词大会》,文化传统在现代传播媒体的助力下,以一种更加朴实真切的方式,进入到了现代人的生活空间,拓展了当下的精神空间。
就普通人而言,所要汲取的精神营养,当然是传统文化中的优秀部分:是“精华”而非“糟粕”。我们当今所说的优秀传统文化,主要是指传统文化当中,那些富含正义、善意、智慧等具有推动社会进步的正向因素;以及在此基础上,那些对于社会的文明稳固,具有积极作用的因素。当然,并非产生于晚近的文化一概不及传统文化,我们所以要对传统文化给予特殊的尊重,是因为,传统文化经历了相对漫长的时间考验,其所具有的正向因素的能量得到了更为充分的证实与确认,认同度高,存在着在认识水平上不易超越的东西。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国人的影响是深刻而持久的。礼乐文化的典章制度、儒家传统的伦理道德、道家修养的隐逸超脱……都构成了中华文化的思想体系。这些思想淬炼成为中华民族普遍遵循的价值准则。庙堂之高与江湖之远,在文化意义上是没有隔阂的。家国情怀与日用洒扫之间是彼此贯通的。面对古今同一的生命逆旅与挫折,我们不仅能听到悲声嗟叹,同时也能听到壮语豪言。这就是为何我们听到“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的叹息时难免悲戚与共,而当我们听到“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的昂扬词句之时,亦会欣然所动,备受鼓舞的原因。
传统文化的精神力量与价值要义构成了中华民族文化认同与价值认同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日常生活中,来自于传统文化的精神滋养与文化教益,亦不断通过多种形式进入我们的文化空间,活跃在我们的思想空间。在深入的涵泳与辩证的考量中,我们一定能够重新接续孕育了众多经典的文化传统,也一定能够在文化经典的智慧启发中,提升对于时代的判断,对于生命的体悟,对于价值的思考。
(摘编自张文《文化传统与生活智慧》)
1. 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 “古今中西”的取法向度造成了现代国人对文化传统有特别严重的距离感和生疏感。
B. 新时期以来,文化传统主要借助现代传播媒体对人们的思想和精神产生了强烈影响。
C. 优秀传统文化包括同一层面的推动社会进步的正向因素和利于社会文明稳固的因素。
D. 现代国人重新接续文化传统需要沉浸其中深入领会并且进行带有思辨性考虑和衡量。
2. 下列对原文论证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文章以时间为序,论述传统文化的断裂、接续、影响等问题,逻辑严密,逐层递进。
B. 文章以“五四”运动与“文革”的文化现象印证国人与文化传统间曾出现深广隔阂。
C. 文章从人的精神追求及社会冲突隔阂论述了在经济发展的背景下文化传统回归原因。
D. 文章将传统文化与晚近的文化进行比较,指出了它有正向因素能量认同度高的优点。
3. 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接续优秀的文化传统,不仅是新时期时代发展的一种需求,更是出于国民大众真实而迫切的内心需要。
B. 鲁迅先生曾说:“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自己来拿!”这一说法与作者对待传统文化的观点是相通的。
C. 因为家国情怀与日用洒扫之间是彼此贯通的,所以庙堂之高与江湖之远在文化意义上也是没有隔阂的。
D. 听到“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时会欣然所动、备受鼓舞,体现了国人受到了传统文化智慧的触动。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