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刘劭字孔才,广平邯郸人也。建安中,为计吏,诣许。太史上言:“正旦当日蚀。”

语文试题 07-17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刘劭字孔才,广平邯郸人也。建安中,为计吏,诣许。太史上言:“正旦当日蚀。”劭时在尚书令荀彧所,坐者数十人,或云当废朝,或云宜却会。劭曰:“梓慎、裨灶,古之良史,犹占水火错失天时。《礼记》曰,诸侯旅见天子,及门不得终礼者四,日蚀在一。然则圣人垂制,不为变异豫废朝礼者,或灾消异伏,或推术谬误也。”彧善其言。敕朝会如旧,日亦不蚀。黄初中,为尚书郎、散骑侍郎。受诏集五经群书,以类相从,作《皇览》。明帝即位,征拜骑都尉,与议郎庾嶷、荀诜等定科令,作《新律》十八篇,著《律略论》。时闻公孙渊受孙权燕王之号,议者欲留渊计吏,遣兵讨之。劭以为“昔袁尚兄弟归渊父康,康斩送其首,是渊先世之效忠也。又所闻虚实,未可审知。宜加宽贷,使有以自新。”后渊果斩送权使张弥等首。劭尝作《赵都赋》,明帝美之,诏劭作《许都》《洛都赋》。时外兴军旅,内营宫室,劭作二赋,皆讽谏焉。青龙中,吴围合肥。时东方吏士皆分休,征东将军满宠表请中军兵,并召休将士,须集击之。劭议以为“贼众新至心专气锐宠以少人自战其地若便进击不必能制宠求待兵未有所失也 以为可先遣步兵五千,精骑三千;军前发,扬声进道,震曜形势。骑到合肥,疏其行队,多其旌鼓,曜兵城下,引出贼后,拟其归路,要其粮道。贼闻大军来,骑断其后,必震怖遁走,不战自破贼矣。”帝从之。兵比至合肥,贼果退还。景初中,受诏作《都官考课》。又以为宜制礼作乐,以移风俗,著《乐论》十四篇,事成未上。凡所撰述,《法论》、《人物志》之类百余篇。卒,追赠光禄勋。
(节选自《三国志·魏书二十一》)
10.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贼众新至/心专气锐/宠以少人自战其地/若便进击/不必能制/宠求待兵/未有所失也/
B. 贼众新至/心专气锐/宠以少人自战/其地若便进击/不必能制/宠求待兵/未有所失也/
C. 贼众新至/心专气锐/宠以少人自战其地/若便进击/不必能制宠/求待兵/未有所失也/
D. 贼众新至/心专气锐/宠以少人自战/其地若便进击/不必能制宠/求待兵/未有所失也/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尚书令,本为少府属官,负责管理文书和传达命令。后曾为尚书省长官。
B. 五经,中国儒家的五部经典书籍,即《诗》《书》《礼》《易》和《春秋》。
C. 征,封建王朝政府的官员任用属吏,再向朝廷推荐的一种选拔官吏的制度。
D. 考课,依照法令和行政规则,对官吏进行考核,依考核结果予以升降赏罚。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刘劭尊重制度,反对轻信盲从。面对太史的预报、众多官员的建议,他冷静分析,做出自己的判断,荀彧采纳了他的意见,最终朝会照常进行。
B. 刘劭虑事周详,建议怀柔附远。面对公孙渊接受孙权封号的传闻,他认为公孙渊父亲有效忠表现,且消息真假未明,故反对征讨,建议宽贷。
C. 刘劭深谋远虑,能够料敌在先。合肥被围,魏军兵力不足,他建议大张旗鼓派出大部队,敌军必定望风而逃,皇帝采纳其建议,果如其所料。
D. 刘劭才华横溢,著述颇为丰硕。他精通五经,擅长作赋,在多个领域都有深入的研究,留下了众多著作,如《新律》《都官考课》《人物志》等。
13.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时外兴军旅,内营宫室,劭作二赋,皆讽谏焉。
(2)又以为宜制礼作乐,以移风俗,著《乐论》十四篇,事成未上。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