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清诗,完成下面小题。 程玉樵方伯德润饯予于兰州藩廨之若己有园,次韵奉谢① 林则徐 我无长策靖蛮氛,愧说楼船练水军。

语文试题 07-17
阅读下面这首清诗,完成下面小题。
程玉樵方伯德润饯予于兰州藩廨之若己有园,次韵奉谢
林则徐
我无长策靖蛮氛,愧说楼船练水军。
闻道狼贪今渐戢,须防蚕食念犹纷。
白头合对天山雪,赤手谁摩岭海云?
多谢新诗赠珠玉,难禁伤别杜司勋。
[注] ①林则徐被贬新疆,途经兰州,甘肃布政使程玉樵(字德润)在衙署(藩廨)后园——若己有园设宴款待并作诗相赠,林作诗奉和。方伯,指一方诸侯。②戢(jí),收敛。③岭海,指两广。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首联回顾往事,诗人为未能扫除侵略者的嚣张气焰而遗憾,“愧说”表现其谦逊。
B. 颔联警醒人们对侵略者的野心要保持高度的警惕,表现了政治家的清醒与理性。
C. 尾联表达了诗人诚挚谢意,赞美了主人的才情,也流露出了离别时的感伤之情。
D. 全诗用词考究,比喻生动形象,用典深入浅出,丰富诗歌内容,尽显诗人才气。
15. 诗歌的颈联情感丰富,请简要分析。
【答案】14. D    15. ①诗人远戍新疆,以满头白发对天山积雪,表现其被贬无奈,而无重罪远戍的抱怨;②“赤手谁摩岭海云”,流露出诗人对两广局势的担忧,表达其忧国忧民的情怀。
【解析】
【14题详解】
本题考查鉴赏古诗词的综合能力。应对此类试题,读懂诗歌是关键,同时要掌握常见的考查角度(内容的理解,情感的揣摩,手法的分析,结构的把握),将选项回归诗歌进行分析比较,特别要注意的是,诗歌每一联的内容和情感都要结合全诗,不可孤立理解。
D项,“用典深入浅出”错,用典使诗歌意蕴丰富、简洁含蓄、庄重典雅,使表达更加生动形象,诗句更凝练,言近而旨远,含蓄而婉转,从而提高作品的表现力和感染力。而无深入浅出的作用。
故选D。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鉴赏诗歌思想感情的能力。解答此题要联系时代背景和作者的境遇,分析作者的心情;其次根据诗歌的类型,分析诗人所表达的感情;还要结合全诗内容,分析诗歌主旨,进行恰当的鉴赏。
“白头合对天山雪”,年衰发白的诗人,遥对自己发配之地新疆天山的皑皑白雪,不禁思绪万千。“合”字含蓄而深沉的表现了诗人无罪远戍的抱怨和被贬的无奈。“赤手谁摩岭海云?”以反问句表达了诗人对两广波诡云谲、暗流涌动、危机四伏的时局的深切担忧与关切,与无人关注岭海局势的现状形成鲜明的对比,隐含着作者对投降派的不满。颈联诗人虽感慨自身的际遇,但其伤时忧民忧国的情怀更加跃然纸上。颈联情感丰富而措词委婉。
【点睛】分析诗歌表达的思想感情,首先要看提示,定基调。诗歌的标题、作者、注释等,常常为我们理解诗词的情感指明方向。其次抓意象,挖内涵。意象是情感的载体,意象所体现出来的色调是情感的反映。优美闲适、色彩明丽的意象往往表达的是喜悦之情,冷清凄迷、色彩暗淡的意象往往表达的是忧伤之情。然后,品词句,悟感情。作者在诗词中常常会有情感的流露,这些自然流露的情感往往体现在只言片语上,要善于把握这样的词句,借此领悟情感。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