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2个字。 春天来了,许多人可能又要面临皮肤干燥、脱皮的困扰。其实,_____,还有许多因素都可能导致皮肤

语文试题 07-17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2个字。
春天来了,许多人可能又要面临皮肤干燥、脱皮的困扰。其实,_____,还有许多因素都可能导致皮肤干燥和紧绷的情况。只有了解了原因,才能更有效地缓解皮肤问题。
皮肤是怎么保持水分的呢?这就不得不提到一个词:角质层。通常来说,角质层不仅容纳失去活性等待脱落的角蛋白,更是一层______的屏障。层层叠叠的扁平细胞中含有天然保湿成分,细胞之间的油脂层有助于锁住水分以防保湿成分流失。角质层就像一堵墙,细胞是砖瓦而油脂是泥沙。皮肤干燥的原因有很多,______,比如患糖尿病或者鱼鳞病、特应性皮炎等遗传性皮肤病,也可能是与化学物质、溶剂、洗涤剂接触引起的。
【答案】    (1). 不光是换季    (2). 将水分锁在皮肤中    (3). 既可能是疾病导致的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学生运用语言的简明、连贯、得体能力,以情境补写的方式出现。答题时注意语意和结构上前后文的照应,以及语意的提示。
第一空:依据后文“还有许多因素”可知,此空也是原因之一,在依据前文“要面临皮肤干燥、脱皮的困扰”的前提是“春天来了”,所以此空可填:不光是换季。
第二空:依据后文“细胞之间的油脂层有助于锁住水分以防保湿成分流失”可知,此空的关键词应该是“锁住水分”,所以此空可填:将水分锁在皮肤中。
第三空:依据后文的关联词语“也可能”,此空应填关联词“既可能”,再依据后文所举实例,是关于一些疾病的问题,所以此空可填:既可能是疾病导致的。
【点睛】应对此类题目要注前后文在语意和结构上的照应。一般可分为三步:第一步,把握文段脉络,理清句子关系。第二步,根据上下语境,找出前后文的关键词,注意合理推导。第三步,检验补后内容,确保语意连贯,字数合规。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