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请将下面文字进行压缩。要求保留关键信息,语句简洁流畅,不超过60个字。 为加强长城文物保护工作,4月6日起,北京市延庆区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将对刻画、

语文试题 07-17
请将下面文字进行压缩。要求保留关键信息,语句简洁流畅,不超过60个字。
为加强长城文物保护工作,4月6日起,北京市延庆区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将对刻画、故意损坏等七类破坏文物行为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对构成刑事犯罪者,交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置。对于破坏文物和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不文明旅游行为,还将根据有关法律规定纳入不文明行为记录,限制购票参观。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黑名单”将定期向社会公布,加大曝光力度,强化社会舆论监督。
【答案】为加强长城文物保护工作,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将从4月6日起,对破坏文物和不文明旅游行为进行相应的惩戒。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压缩语段的能力。压缩语段题的主要方法有:一是查找法,即在原文中寻找能表述主要信息的关键语句,如议论文中表述论点的语句,说明文中的中心句,记叙文中的过渡句,新闻中的导语均属关键语句。二是删减法,就是保留材料中主要信息,删除次要信息。三是连缀法,即将符合题干要求的信息筛选整合,连缀成最终答案。
本题共有三句话,分两个层次。第一句为第一个层次,交代中心事件,可压缩为:为加强长城文物保护工作,4月6日起,北京市延庆区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对七类破坏文物行为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第二三句为第二个层次,可概括为:对于破坏文物和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不文明旅游行为的具体处罚措施。最后将两部分内容加以合并整理即可,因为第二部分是对第一部分的具体介绍,所以可以把这一层省略,注意字数限制。
【点睛】压缩语段首先应辨明语段的表达方式,针对不同的表达方式,采取不同的应对技巧。说明性语段:抓说明对象,扣住其特征。议论性文段:可以采取抓中心句的方法。记叙性文段,可以通过抓记叙的要素来抓信息。具体操作过程:找——陈述对象、中心事件、性质、结果;写——必须按照题干要求(含标点)、尽可能运用原文词语、尽量运用主谓句表达。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