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目前,我国冰雪产业尚处于市场启动期,冰上运动和雪上运动均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尤其是雪上运动

语文试题 07-17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目前,我国冰雪产业尚处于市场启动期,冰上运动和雪上运动均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尤其是雪上运动,参与人数逐渐增多,渗透率逐渐提升,具有较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在供给端,企业纷纷布局冰雪产业,扩大我国冰雪产业资源供给;在需求端,随着我国冰雪产业资源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对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培训等内容产生了兴趣。对标发达国家,我国冰雪产业渗透率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21世纪以前,我国冰雪产业处于粗犷发展阶段,各地区各自为政,冰雪产业并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自2002年2月16日,杨扬获得盐湖城第十九届冬季奥运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军,冰雪产业开始有了一定的市场认可度,我国冰雪产业进入了发展探索期;2015年7月,北京、张家口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奥会主办资格为我国冰雪产业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国家层面开始重视我国冰雪产业的发展和规模效应,一系列的政策出台使冰雪产业正式进入市场化发展。根据国家规划,我国冰雪产业在2022年将进入高速发展期,未来市场前景十分乐观。
(摘编自《冰雪产业市场分析:供需两端发力助推产业成长》,搜狐网2019年8月15日)
材料二:
 
材料三: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冰雪产业将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区域协调发展、扩大居民消费注入新动能。
产业发展的空间广阔,面临的挑战也不容忽视。《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19》分析指出,经过近几年发展,冰雪产业核心层包括竞赛表演、运动培训、装备制造的价值创造能力依然较弱,冰雪产业相关层比如冰雪旅游成为吸引消费者消费的主要驱动力。从整体上看,各业态的供给相对薄弱,业态之间未能实现协调发展。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冰雪产业需在体验提升、人才培养及加强合作培育消费新增长点上下功夫,推动中国冰雪体育产业顺势腾飞。
“客观来看,我国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研发难度大、技术标准体系不完善、产业体系亟待优化等突出问题,迫切需要加强产业顶层设计,进一步落实支持政策,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雪橇协会主席赵英刚说。
专家指

出,冰雪产业管理人才匮乏也成为制约我国冰雪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滑雪场地中级及以上管理人才不足600人,多数管理人员来自滑雪爱好者、退役滑雪运动员群体,滑雪场地经营管理人才十分稀缺。
“当前中国冰雪产业进入蓬勃发展期,但与国际先进水平和宏伟目标比,还存在竞技水平不高、群众参与面不广、产业基础薄弱等诸多问题,众多行业空白亟待填补。”IDG亚洲总裁徐洲建议,通过多种途径整合资源平台,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实施品牌战略,推动建立一批规模较大的冰雪产业集聚区,发展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冰雪产业企业,兴建一批复合型冰雪基地和冰雪运动中心,同时优化冰雪产业结构,促进冰雪产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提供多样化产品和服务。
(摘编自李慧《让“冷资源”变身“热产业”——中国冰雪产业发展观察》《光明日报》2019年12月22日)
4. 下列不属于目前我国冰雪产业特点一项是(   )
A. 不断完善的冰雪产业资源让更多消费者对相关内容产生兴趣。
B. 核心层价值创造能力较弱,相关层是消费者消费主要驱动力。
C. 冰雪产业管理人才匮乏是制约我国冰雪产业发展的决定因素。
D. 与国际先进水平和宏伟目标比,还有众多行业空白亟待填补。
5.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21世纪以前,我国冰雪产业处于粗犷发展阶段,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这种情况将会从2022年开始有极大改观。
B. 2013年到2018年,市场规模增加了3197亿元,从这一数据的变化可以看出我国冰雪产业发展态势强劲,前景乐观。
C. 冰雪产业对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中国经济有着积极作用,它将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区域协调发展、扩大居民消费。
D. 产业顶层设计的加强和支持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充分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解决了我国冰雪装备器材产业面临的问题。
6. 结合材料,你认为怎样才能更好地发展我国的冰雪产业。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