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宋词,完成下面小题。 鹧鸪天·代人赋 辛弃疾 晚日寒鸦一片愁。柳塘新绿却温柔。若教眼底无离恨,不信人间有白头。

语文试题 07-17
阅读下面宋词,完成下面小题。
鹧鸪天·代人赋
辛弃疾
晚日寒鸦一片愁。柳塘新绿却温柔。若教眼底无离恨,不信人间有白头。
肠已断,泪难收。相思重上小红楼。情知已被山遮断,频倚阑干不自由。
【注释】这首词作于作者遭弹劾解官归居时。
13.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词题“代人赋”,所代之人不详,但从词的描写中可以推测,这是一位思妇,即一位内心充满“离恨”与“相思”的女性。
B. 开头两句展现的景象神态毕现地村托出抒情主人公复杂的心理活动,“柳塘新绿”,这令人倍感温柔的景色减却了思妇心中的离愁。
C. “若教眼底无离恨,不信人间有日头”一句以婉曲的方式来强调“离恨”之伤人,指出“离恨”是“人间有白头”的祸根。
D. 辛弃疾虽是豪放词人,但这首词却写思妇的离愁别恨,多用含蓄蕴藉的方法表现情绪,在风格上比较特别,是一首优美婉约词。
14. 辛弃疾的这首词表面上虽然是“代人赋”,实则“别有怀抱”。请结合词中最后两句加以赏析。
【答案】13. B    14. 表面上写思妇理智管不住情感,明知视线已被青山遮断看不到心上人,仍要一次又一次地倚靠楼上的阑干而远望,思念之情非常痴绝。实则以“心上人”喻自己无法实现的政治理想,表现自己理想虽无法实现但仍寄希望于当政者的爱国情怀(或仍希望驰骋疆场、收复故土的爱国情怀)。
【解析】
【13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对诗词综合赏析能力。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审题,即明确题干的要求,然后要注意了解诗歌的创作背景,参看注释,逐句翻译诗句,接着把握诗歌的意象,分析诗歌营造了什么样的意境,领悟作者表达了怎么样的思想情感,思考诗歌中运用了哪些表现手法,再对照选项一一确认,得出答案。
B项,“这令人倍感温柔的景色减却了思妇心中的离愁”错,不是减却离愁,而是以乐景衬哀情,使离愁更重。
故选B。
【14题详解】
本题考查评价文章的思想内容和作者的观点态度的能力。解答此题,必须在读懂诗歌的前提下,结合具体诗歌内容进行分析,尤其注意关键意象及其带有作者情感的字词。
“情知已被山遮断,频倚阑干不自由。”明明知道乱山无数,遮断了远方的天空,可还是不由自主地靠在栏杆上,一直凝望。词的最后一句进一步表现美人的痴情。美人知道,视线已被青山遮断,已经看不到心上人,然而对情人的思念使自己不能自主地一而再、再而三地去倚靠着楼上的阑干远望。
辛弃疾的《鹧鸪天·代人赋》这首词表面上虽然是“代人赋”,但是实际上词人是在写自己的理想得不到实现。因为,在中国古代诗词中,一直有用香草美人寄托理想的传统。结合辛弃疾这首词的写作背景,知人论世,这首词是作者被弹劾解官后,在带湖闲居时所作。可知表面是在写美人相思的苦闷,寄托的是词人辛弃疾无法实现的政治理想,通过写美人倚靠着楼上的阑干远望、思念情人,表达自己希望得到朝廷重视、实现自己壮志的爱国情怀。
【点睛】诗歌鉴赏的选择题,综合考核诗歌的形象、语言、表达技巧和文章的思想内容,每一个选项都是一个考点,几乎涵盖诗歌的所有内容,注意结合全诗进行分析,注意:错误的地方一般有意象的含义不对,手法不准确,手法的解说和艺术效果的分析不对,语言方面主要是风格不正确,内容一般为曲解诗意或只答表层含义,或故意拔高等,一般都存在明显的错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