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4~15题。 送刘司直赴安西 王维 绝域阳关道,胡沙与塞尘。

语文试题 07-19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4~15题。
                  送刘司直赴安西
                      王维
              绝域阳关道,胡沙与塞尘。
              三春时有雁,万里少行人。
              苜蓿随天马,蒲桃逐汉臣。
              当令外国惧,不敢觅和亲。
注: 苜蓿(mùxu):植物名。豆科,一年生或多年生。原产西域各国,汉武帝时,张骞使西域,始从大宛传入。蒲桃:即葡萄。
天马:骏马的美称.
14.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3分)
    A. 全诗从写景到叙史,又转为抒情,自由灵活,但字里行间始终流淌着对友人的深情
    B.“胡沙与塞尘”一句勾勒边塞景象的写法,王维在《使至塞上》中也有使用。
    C.诗歌第三联借用典故,赞颂了汉使将苜蓿和蒲桃(葡萄)带入中原的功绩。
    D.第二联从时空角度加以渲染,二者形成对比,强调突出友人此去路途的寂寞荒凉。
15.本诗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情感?试结合全诗加以分析。(6分)

答案
14 .D第二联应为“时空角度渲染,时空角度的相互”,“二者形成对比”。
15.(1)对朋友的不舍之情:诗歌首联和颔联融情于景,通过对刘司直所去之地的荒凉环境的描写,表达了对朋友的不舍之情。
(2)对友人的劝勉之情:诗歌的颈联和尾联运用典故,意在勉励友人此区当建功业,扬国威。同时也表达了自己效命疆场,安边定国的豪迈感情。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