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文言文阅读(15分) (甲)若夫日出而林霏开,云归而岩穴暝,晦眀变化者,山间之朝暮也。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

语文试题 07-21
文言文阅读(15分)
(甲)若夫日出而林霏开,云归而岩穴暝,晦眀变化者,山间之朝暮也。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风霜高洁,水落而石出者,山间之四时也。朝而往,暮而归,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也。
至于负者歌于途,行者休于树,前者呼,后者应,伛偻提携,往来而不绝者,滁人游也。临溪而渔,溪深而鱼肥。酿泉为酒,泉香而酒洌;山肴野蔌,杂然而前陈者,太守宴也。宴酣之乐非丝非竹,射者中,弈者胜,觥筹交错,起坐而喧哗者,众宾欢也。苍颜白发,颓然乎其间者,太守醉也。
(节选自欧阳修《醉翁亭记》)
(乙)昨游江上,见修竹数千株,其中有茅屋,有棋声,有荼烟飘扬而出,心窃乐之。次日过访其家,静坐久之。从竹缝中向外而窥,见青山江帆,苇洲耕犁,有二小儿戏于沙上,犬立岸傍,如相守者,直是山水大师画意,悬挂于竹枝竹叶间也。由外望内,是一种境地;由中望外,又是一种境地。予以为,学者诚能八面玲珑【注】,千古文章之道,不出于是,岂独画乎?
(节选自郑燮《游江》)
[注]八面玲珑:原指屋子四面八方敞亮通明,此指多角度思考或欣赏。
8.解释下列加点词在文中的意思。(5分)
(1)云归而岩穴暝  
(2)伛偻提携
(3)颓然乎其间者
(4)心窃乐之
(5)学者诚能八面玲珑
9.把下面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4分)
(1)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
(2)千古文章之道,不出于是,岂独画乎?
10.山水风光,寄情寓理。请说说甲、乙两段借山水各表达了怎样的情感或道理?(3分)
11.林云铭在《古文析义》中评价《醉翁亭记》说:“本文虽句句记山水,却句句记亭,句句记太守。”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