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名著阅读(5分) 经过这么一番长途跋涉后,我休息了一个星期,尽情地吃喝一通。这期间,一个重要任务是为鹦鹉波尔做一个笼子。

语文试题 07-21
名著阅读(5分)
经过这么一番长途跋涉后,我休息了一个星期,尽情地吃喝一通。这期间,一个重要任务是为鹦鹉波尔做一个笼子。它已非常驯服,与我相处得很融洽。我记起圈起来的那只小山羊,打算去把它带回家来,或给它喂点食物。我去了,发现它还在老地方,因为它根本出不去。小羊已经饿得奄奄一息,我赶紧出来砍一些能找到的树枝和灌木,扔进围篱喂它。喂完后,我用绳子拴住它,带它离开。其实我根本没有必要拴它,它饿怕了,变得非常驯服,像只狗似的跟着我,我不断喂它,它变得那么温驯、可爱,很快就加入到我的宠物行列,以后再也没离开过我。
⑴选文中的“我”是           ,后来选文中的“我”成为千千万万青年心中“            ”的代名词。(2分)
⑵“我”被抛到荒岛前有过多次出海远游的经历。根据原著,请简要概括其中两次远游的遭遇。(3分)

答案
⑴鲁滨孙,冒险者
⑵①往伦敦,途中遇风暴,后获救;②往非洲,遭海盗袭击,被俘,当了两年奴隶;③从非洲逃出,到达巴西;④从巴西乘船去非洲购买黑奴,遇风暴,漂到荒岛。(答对任意两点即可得3分)
【解析】此题考查学生对名著的阅读和理解。用心读《课程标准》推荐的名著,了解作者、国籍,作品的关键情节、经典片段和名言警句,才能轻松应对试题。这段文字选自笛福的《鲁滨逊漂流记》,文中的“我”就是主人公鲁滨逊,是冒险者的代名词。他被抛到荒岛前有过多次出海远游的经历,根据对作品的了解选择其中的两次经历作答即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