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古代诗歌阅读(7分) 九日送别 唐代:王之换 蓟①庭萧瑟故人稀②,何处登高且送(  ) 今日暂同芳菊酒,明朝应作断蓬③飞。

语文试题 07-21
古代诗歌阅读(7分)
九日送别
唐代:王之换
庭萧瑟故人稀,何处登高且送(  )
今日暂同芳菊酒,明朝应作断蓬飞。
(注释)①蓟:jì,古州名。唐开元十八年置。②稀:少,不多。③断蓬:犹飞蓬。比喻漂泊无定。
12.根据全诗,填入诗中空缺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还          B.归         C.别          D.行
13.本诗与《渡荆门送别》都是送别诗,你认为两首诗在修辞手法和情感表达上是否相同?请做简要分析。(4分)

答案
12.B
【解析】本题考查对诗句的默写,根据内容和绝句的知识,绝句,第二句,仄仄平平;第四句,平平仄仄平,第二句的“归”与第四句“飞”押韵,应选B。
13.不相同,《渡荆门送别》运用拟人的修辞手法,将故乡水人格化;《九日送别》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将自己的命运比作飘飞的蓬草。
【解析】本题考查诗歌写作手法的对比阅读。通读两诗,明确同是表达的送别诗,都运用了借景抒情的手法,但该手法运用却有差别。“仍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中“送”的主体是故乡的山水,用拟人的修辞手法,生动而含蓄地表达了作者对故乡的依恋之情。“今日暂同芳菊酒,明朝应作断蓬飞”中将自己的命运比作飞蓬,使用的是比喻的修辞手法。好友离别,仿佛转蓬随风飞舞,各自飘零远逝,令人难过。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