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小作文(8分) 生活在21世纪的我们与网络密切相关,也会出现许多网络词语。对于这些词语的存在是否合理,仁者见仁,

语文试题 07-21
作文(8分)
生活在21世纪的我们与网络密切相关,也会出现许多网络词语。对于这些词语的存在是否合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请你也结合具体的例子,谈谈我们应该如何对待网络语言。(要求有观点,有理由,不少于100字)

范文
“我”认为网络语言有弊端。①网络语言不完美,有缺陷。网络语言中存在一些粗俗词汇和表示法。在现今的网络语言中,像“WBD(王八蛋)、NQS(你去死)、SHIET(狗屎)”等随处可见。有人曾通过雅虎的搜索引擎进行搜索,发现包含“狗屁”字眼的中文网页有1359个,而被鲁迅先生当年讥讽为“国骂”的“他妈的”则高达3305个之多。虚拟世界心烦意乱的生活,网络空间一次性的人际关系,全球范围内城市文化的色情暴力倾向都是网络粗俗语言泛滥的原因。②网络语言的很多词语缺少合理性,逻辑性差。不少“网语”中别字连篇,构词造句不合语法,语义与规范词语相去甚远。例如,偶来乐(我来了)、霉女(美女)、幽香(邮箱)、神童(神经病儿童)、天才(天生的蠢材)、天生丽质(天生没有利用价值)等等。
【解析】这个话题可以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网络词语的发展既有利也有弊,利就是丰富了我们的语言,使我们的生活更富色彩和乐趣,而弊就是我们的语言越来越不规范化了,而且很难管理,对于下一代的发展及正规汉语的传承也有不好的影响。答题时要首先要表面观点,然后从不同的角度阐述理由。如,“我认为”网络语言有利的一面。网络语言往往在构思上更为巧妙,往往语出惊人,从而最大限度地反映出每个人在语言上的创造力。这种创新性主要体现在词汇和语法两个方面:前者如“见死光”,指网恋后与网友初次见面感到不满意而迅速各奔东西;“东东”意指“东西”;“灌水”则表示在网上发表长篇大论而又内容空洞;“青蛙”是指网上的男性公民;等等。后者如“难过得死掉了”、“累死掉了”,常采用港式语法的说法。构成网络新词语的词素大多是语言中固有的,它们利用比喻、谐音、拟人等各种手法构成新词。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