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古诗词,完成下面小题。 踏莎行 宋·辛弃疾 萱草斋阶,芭蕉弄叶。乱红点点团香蝶。过墙一阵海棠风,隔帘几处梨花雪。

语文试题 07-21
阅读下面的古诗词,完成下面小题。
踏莎行
宋·辛弃疾
萱草斋阶,芭蕉弄叶。乱红点点团香蝶。过墙一阵海棠风,隔帘几处梨花雪。
愁满芳心①,酒嘲②红颊。年年此际伤离别。不妨横管小楼中,夜阑吹断千山月。
【注释】①芳心:美好的心情。②嘲:同“潮”,两颊透出。
12. 词的上阕通过描写 (1)______ 、(2)_______ 、梨花等景物,体现了作者 (3)_______ 的心情
13. 请结合具体语句,从表现手法的角度分析词的下阕是如何“伤离别”的。
【答案】12.     (1). 萱草、    (2). 芭蕉、(乱红、香蝶、海棠风)    (3). 愉悦闲适、对春的喜爱等    
13. 示例 一 :“愁满芳心,酒嘲红颊”这句话意思是愁绪逐渐充满了之前美好心情,喝酒之后两颊通红。运用反衬的手法,美好春景让人愉悦,而这种愉悦因此时涌起的别离之情而消失殆尽,剩下的只有无尽的哀愁,我也只能借酒来寄托对你的思念。
示例二:“年年此际伤离别”,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每年到了这个时节都会涌上离别的幽怨哀伤。这句话直抒胸臆,表达了作者内心的愁绪及对离人的思念。
示例三:“不妨横管小楼中,夜阑吹断千山月”,这句话意思是不妨在小楼中吹奏起横笛,夜深之时,笛声穿过月光映照下的千山,寄托我的忧思。这两句托物寄情,借横管、千山月表达了作者内心的愁绪及对离人的思念。
示例四:“不妨横管小楼中,夜阑吹断千山月”,这句话意思是不妨在小楼中吹奏起横笛,夜深之时,笛声穿过月光映照下的千山,寄托我的忧思。用象征手法,以横笛象征思友悼故之情,表达了对离人的思念。
【解析】
【12题详解】
本题考查赏析诗歌中的景物描写。本词分上下两阙,上阙写景,下阙抒情。上阙描写了“萱草、芭蕉、乱红、香蝶、海棠风、梨花香”等景物,描绘了一幅花红叶绿,蝶舞生香的春日动人图景,表现了作者看到美景后内心的闲适与喜悦之情,字里行间洋溢着对春天的喜爱之情。
【13题详解】
本题考查赏析作者感情。本词上阙写景,下阙抒情。上阙写春日美好之景,下阙抒离别忧愁之情。“愁满芳心,酒嘲红颊”一起承上启下,写愁绪逐渐充满了心头,只得举杯饮酒试图排解一二,所以才会“酒嘲红颊”。春日风景的美好与内心的忧愁形成了对比,也可以理解为以乐景写哀情的写法,更加突出了作者内心因为与朋友分别而产生的忧愁之深。“年年此际伤离别”一句中“伤离别”直接点明了作者忧愁产生的原因,是因为春日风景如此美好,自己却与朋友分别,不能一起赏景,这句话采用了直接抒情的方法,直接表现了自己对朋友的思念之情。“不妨横管小楼中,夜阑吹断千山月”,作者把自己对朋友的牵挂与思念都寄托在笛声当中,希望这笛声可以随明月而去,跨越千山万水,直到友人身边。这是托物寄情的写法,借横管和千山月来表现自己对于友人的思念之情。对于这句词,还可以有一种理解,那就是采用象征手法,以横笛来象征自己对友人的思念之情,从而表达了对离人的思念之意。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