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段,完成下面小题。 爱子者慈于子,重① 生者慈于身,贵 ② 功者慈于事。慈母之于弱子也务 ③ 致其福;务致其福,

语文试题 07-21
阅读下面的文段,完成下面小题。
爱子者慈于子,重① 生者慈于身,贵 ② 功者慈于事。慈母之于弱子也务 ③ 致其福;务致其福,则事除其祸;事除其祸,则思虑熟;思虑熟,则得事理;得事理,则必成功;必成功,则其行之也不疑④ ;不疑之谓勇。圣人之于万事也,尽如慈母之为弱子虑也,故见必行之道。见必行之道则其从事亦不疑,不疑之谓勇。不疑生于慈,故曰:“慈,故能勇。”
(选自《韩非子·解老》)
【注释】①重:重视。②贵:看重。③务:致力于。④疑:犹豫不决。
9. 用“/”为下面的文字断句。(只画一处)
慈 母 之 于 弱 子 也 务 致 其 福
10. 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
见必行之道则其从事亦不疑,不疑之谓勇
11. 本文运用了_________的说理方法,阐明了圣人对待事物的态度,最后得出的结论是________ 。
【答案】9. 慈母之于弱子也/务致其福    
10. 看到—定要实行的道理(就明察),他干事情就不犹豫,不犹豫叫做勇敢。    
11.     (1). 类比(推理)    (2). 因为慈爱,所以就能勇敢(或“慈,故能勇”)
【解析】
【9题详解】
本题考查断句。作答时,一定要在正确理解句子意思的基础上,根据前后词语之间的语义联系来划分停顿。有了一定的积累以后可以根据语感直接作答。这个句子的意思是:慈母对于幼子,致力于给他幸福。故断句为:慈母之于弱子也/务致其福。
【10题详解】
本题考查文言翻译。要求:完整,流畅,准确。注意:必,一定。则,就。疑,犹豫。谓,叫做。
【11题详解】
本题考查对文本内容的理解。本文首先论述了慈母因为要给孩子幸福,于是考虑周详,做起事来毫不犹豫,非常勇敢。然后论述了圣人对于世间万物就如同慈母对于幼儿一样,看到正确的道理就毫不犹豫,勇敢去做。这是同类作比,也就是类比的写法。末句得出结论“慈,故能勇”,即:因为慈爱,所以就能勇敢。
【点睛】译文:
喜欢孩子的对孩子慈爱,重视生命的对身体爱惜,看重功业的对事务珍惜。慈母对于幼子,致力于给他幸福;致力于给他幸福,就从事于免除他的祸害;从事于免除他的祸害,就考虑周详;考虑周详,就获得事理;获得事理,就必定成功;必定成功,实行起来就不犹豫;不犹豫叫做勇敢。圣人对于万事万物,全部都像慈母为幼子考虑一般,所以看到了一定要实行的道理。看到一定要实行的道理就明察,他干事情就不犹豫,不犹豫叫做勇敢。不犹豫产生于慈爱,所以说:“因为慈爱,所以就能勇敢。”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