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3题。 殷侑,陈郡人。侑为儿童时,励志力学。及长,通经。贞元末,以《五经》登第,精于历代沿革礼。元和中,

语文试题 07-22
文言文阅读(本题共4小题)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3题。
殷侑,陈郡人。侑为儿童时,励志力学。及长,通经。贞元末,以《五经》登第,精于历代沿革礼。元和中,累为太常博士。时回纥请和亲,朝廷乃命宗正少卿李孝诚奉使宣谕以侑为副既至虏庭可汗初待汉使盛陈兵甲欲臣汉使而不答拜侑坚立不动,宣谕毕,可汗责其倨,宣言欲留而不遣。行者皆惧,侑谓虏使曰:“可汗是汉家子婿,欲坐受使臣拜,是可汗失礼,非使臣之倨也。”可汗惮其言,卒不敢逼。迁侑谏议大夫。凡朝廷之得失,悉以陈论。以言激切,出为桂管观察使。入为卫尉卿。文宗初即位,沧州李同捷叛,而王廷凑助逆,欲加兵镇州,诏五品已上都省集议。时上锐于破贼,宰臣莫敢异议。独侑以廷凑再乱河朔,虽附凶徒,未甚彰露,宜且含容,专讨同捷。文宗虽不纳,深所嘉之。大和四年,加检校工部尚书、沧齐德观察使。时大兵之後,遗骸蔽野,寂无人烟。始至,空城而已。侑攻苦食淡,与士卒同劳苦。周岁之後,流民襁负而归。侑上表请借耕牛三万,以给流民,乃诏度支赐绫绢五万匹,买牛以给之。数年之後,户口滋饶,仓廪盈积,人皆忘亡。初州兵三万,悉取给于度支。侑一岁而赋入自赡其半,二岁而给用悉周,请罢度支给赐。而劝课多方,民吏胥悦,上表请立德政碑。以功加检校吏部尚书。六年,入为刑部尚书,充郓曹濮观察等使。自元和末,收复师道十二州为三镇。朝廷务安反侧,征赋所入,尽留赡军,不入王府。侑以军赋有余,赋不上供,非法也,乃上表起太和七年,请岁供两税、榷酒等钱十五万贯、粟五万石。开成三年卒,赠司空。
(节选自《旧唐书•列传一百一十五》)
①度支:官名,掌管全国财富的统计与支调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A.朝廷乃命宗正少卿李孝诚奉使/宣谕以侑为副/既至虏庭/可汗初待汉/使盛陈兵甲/欲臣汉使而不答拜/
B.朝廷乃命宗正少卿李孝诚奉使宣谕/以侑为副/既至虏庭/可汗初待汉使/盛陈兵甲/欲臣汉使而不答拜/
C.朝廷乃命宗正少卿李孝诚奉使/宣谕以侑为副/既至虏庭/可汗初待汉使/盛陈兵甲/欲臣汉使而不答拜/
D.朝廷乃命宗正少卿李孝诚奉使宜谕/以侑为副/既至虏/庭可汗初待汉/使盛陈兵甲/欲臣汉使而不答拜/
11.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A.贞元:封建王朝用来纪年的名号,文中的元和、太和、开成也都是皇帝年号。
B.五经:《诗经》《尚书》《礼记》《周易》和《春秋》等五本儒家经典的合称。
C.工部:古代掌管全国屯田、水利、土木、工程、交通运输、财政收支等。
D.榷酒:也称榷酤,汉以后历代政府实行的酒类专卖制度,用以增加财政收入。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殷侑少年立志,学有所成。他儿时即立志努力学习,长大后通晓经学,精通历代礼制沿革,后多次升职,任太常博士。
B.殷侑坚守气节,不惧威吓。奉命出使回纥时,面对回纥可汗的盛兵以待和无理要求,他毫不畏惧,最终使可汗害怕,不敢威逼。
C.殷侑性格耿直,敢于进谏。文宗时有地方反叛,当时皇上一心想打败叛贼,丞相不敢有异议。殷侑直言进谏,认为应对叛贼宽大为怀。
D.殷侑体恤民情,颇有政绩。任沧齐德观察使时,当地民生凋敝,他和士卒同甘共苦,竭力恢复民生,数年之后,粮丰仓实,百姓安居乐业。
13.把文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侑坚立不动,宣谕毕,可汗责其倨,宣言欲留而不遣。
(2)朝廷务安反侧,征赋所入,尽留赡军,不入王府。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