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吴育,字春卿,建安人也。累官光禄卿,以礼部侍郎致仕。育少奇颖博学,举进士,试礼部第一,中甲科。山东盗起,

语文试题 08-01
文言文阅读(本题共4小题,19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吴育,字春卿,建安人也。累官光禄卿,以礼部侍郎致仕。育少奇颖博学,举进士,试礼部第一,中甲科。山东盗起,帝遣中使按视,还奏:“盗不足虑。兖州杜衍、郓州富弼,山东人尊爱之,此可忧也。”帝欲徙二人于淮南育曰盗诚无足虑者小人乘时以倾大臣祸几不可御矣事遂寝。向绶知永静军,为不法,疑通判江中立发其阴事,因构狱以危法中之,中立自经死。绶宰相子,大臣有营助,欲傅轻法。育曰:“不杀经,无以示天下。”卒减死一等,流南方。育在政府,遇事敢言,与宰相贾昌朝数争议上前,左右皆失色。育论辨不已:“臣所辨者,职也;顾力不胜,愿罢臣职。”帝语大臣曰:“吴育刚正可用,第嫉恶太过耳。”帝数欲大用,为谏官刘元瑜诬奏育在河南尝贷民出息钱。久之,除宣徽南院使、鄜延路经略安抚使,判延州。育性明果,所至作条教,简疏易行而不可犯。遇事不妄发,发即人不能挠。辫论明白,使人听之不疑。初尹开封,范仲淹在政府,因事与仲淹忤。既而仲淹安抚河东,有奏请,多为任事者所沮,育取可行者固行之。晚年在西台,与宋庠相唱酬,追裴、白遗事至数百篇。体素赢,少时力学,得心疾,后得古方,和丹砂饵之,大醉,一夕而愈。后数发,每发数十日乃已。已而卒,年五十五。赠吏部尚书,谥正肃。
(节选自《宋史·列传五十》,有删改)
10.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帝欲徙二人于淮南/育曰/盗诚无足虑者/小人乘时以倾大臣/祸几不可御矣/事遂寝/
B. 帝欲徙二人于淮南/育曰/盗诚无足虑者/小人乘时以倾/大臣祸几不可御矣/事遂寝/
C. 帝欲徒/二人于淮南育曰/盗诚无足虑者/小人乘时以倾大臣/祸几不可御矣/事遂寝/
D. 帝欲徙/二人于淮南育曰/盗诚无足虑者/小人乘时以倾/大臣祸几不可御矣/事遂寝/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礼部”,属六部之一,掌管五礼之仪制、税收及学校贡举之法,长官为礼部尚书。
B. “致仕”,古代官员正常退休叫作“致仕”,古人还常用致事、致政、休致等名称。
C. “进士”,指通过朝廷殿试者,称为进士,殿试前三分别被称为状元、榜眼、探花。
D. “逝”,古代皇帝、贵族、大臣、杰出官员或其它有地位的人死后带有褒贬的称号。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与分析,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吴育不畏权贵。向绶陷害他人致人自杀身亡,但他是宰相的儿子,大臣们想轻判,而吴育不同流合污,认为应该判其死罪。
B. 具有惨遭诬陷。皇帝想重用吴育,但谏官刘元瑜诬陷吴育在河南时曾向民间放贷并以此收取利息,导致吴育被发配到延州。
C. 吴育聪颖果断。他所到之处制定的措施简单易行而不可冒犯,他遇事不随意做决定,一旦做出决定就没人能够阻止他执行。
D. 吴育体质羸弱。他得了心疾,为了治病,找到古药方,把药连同丹砂服用,开始很快痊愈,后来多次发作,不久后去世。
13. 把交言文阅读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育在政府,遇事敢言,与宰相贾昌朝数争议上前,左右皆失色.
(2)既而仲淹安抚河东,有奏请,多为任事者所沮。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