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下面小题。 宾至① 杜甫 幽栖地僻经过少,老病人状再拜难。 岂有文章惊海内?漫劳②车马驻江干③。

语文试题 08-01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下面小题。
宾至
杜甫
幽栖地僻经过少,老病人状再拜难。
岂有文章惊海内?漫劳车马驻江干
竟日淹留佳客坐,百年粗粝腐儒餐。
不嫌野外无供给,乘兴还来看药栏
注:①本诗作于作者于僻居老病之中有贵客不期而至之时。②漫劳:劳驾您。③江干:江边,杜甫住处。④粗粝:即糙米。⑤药栏:药圆栏杆。这里借指药圆中的花药。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首联先写待客之状,草堂初建,居幽而地僻,忽闻通报,有贵客来临,诗人循礼恭迎客人。
B. 颔联写惊讶之情,用散文的笔调,驭律诗的对法,自嘲之意可见,体现杜甫七律诗的特色。
C. 颈联写款待之事,虽不能盛馔相饷,也算尽礼,招待不周,还望多包涵,表达了羞愧之情。
D. 诗题突出“宾”字,但在写法上,却处处以宾主对举,实际上,突出的是诗人的平生感慨。
15. 本诗尾联有何含意?请简要分析。
【答案】14. C    15. ①意为你要是真的不嫌这野外没有好酒好菜,以后高兴时还可以来看看我的花药。②这是送客时的客套话,向客人表达歉意,同时邀请贵客再来。③表达了诗人的自嘲、自伤之意。
【解析】
【14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对诗词综合赏析能力。此类题综合考查诗词的形象、语言、表达技巧和思想情感等,每个选项一个考点,几乎涵盖诗词的所有内容,注意结合全诗进行分析,主要的错误是意象的含义不对,手法不准确,手法的解说和艺术效果的分析不对,语言方面主要是风格不正确,内容一般为曲解诗词意思,答题时注意仔细辨析。
C项,“表达了羞愧之情”错误。颈联表达了我虽不能盛馔相饷,也算尽礼了,我一生食“粗粝”,身为“腐儒”,款待不周,还望多多包涵。在自谦中实含自伤之意,不是“羞愧之情”。C错误。
故选C。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理解诗句含义的能力。理解诗句含义,首先抓意象,挖内涵,然后要注意了解诗歌的创作背景,参看注释,其次要看词句有什么特点,如用了什么修辞手法,具有怎样的表达效果。当然任何赏析都离不开词的主旨,即词人的情感,所以一定要分析词句中包含的情感。
“不嫌野外无供给,乘兴还来看药栏。”特致歉意,兼邀贵客重来。诗人说:如果不嫌“野外”“供给”菲薄,还望“乘兴”再“来看”花。这是客套话,也有送客之意。嘲讽之意,隐约可见了。此诗诗题虽突出“宾”字,但在写法上,却处处以宾主对举,实际上突出的是诗人自己。从强调“幽栖”少客,迎“宾”为“难”到表明“岂有”文名,漫劳垂访,到如果不嫌简慢,还望重来看花,虽始终以宾主对言,却随处传达出主人公的简傲自负神态。“岂有文章惊海内”,“百年粗粝腐儒餐”,在杜甫笔下,一为自谦之辞,一为自伤之语,也是诗人自慨平生的深刻写照。

【点睛】鉴赏诗歌一般分三步走:第一步是读懂诗歌所写的内容,知道每一句具体在讲什么;第二步是了解作者是如何写的,即用了什么艺术手法;第三步是掌握诗歌表达了什么思想感情。其中第一步是基础。诗歌鉴赏题的变化趋势是越来越侧重对诗歌内容的考查。要想在诗歌鉴赏题中取得高分,必须学会读懂诗歌。诗歌鉴赏选择题要想做对,也必须要理解诗歌的基本内容因此,考生在复习时必须转变“轻读诗、重做题”的观念,沉下心去,反复咀嚼,多加品析,做到真正理解诗歌的内容。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