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3题。 梓人传 唐·柳宗元 裴封叔之第,在光德里。有梓人款其门,愿佣隙宇而处焉。所职寻引①、规矩、绳墨,家不居砻②斫之器。

语文试题 08-03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3题。
梓人传
唐·柳宗元
裴封叔之第,在光德里。有梓人款其门,愿佣隙宇而处焉。所职寻引、规矩、绳墨,家不居砻斫之器。问其能,曰:“吾善度材。视栋宇之制,高深圆方短长之宜,吾指使而群工役焉。舍我,众莫能就一字。故食于官府,吾受禄三倍;作于私家,吾收其直大半焉。”他日,入其室,其床阙足而不能理,曰:“将求他工。”余甚笑之,谓其无能而贪禄嗜货者。
其后,京兆尹将饰官署,余往过焉。委群材,会众工。或执斧斤,或执刀锯,皆环立向之。梓人左持引,右执杖,而中处焉。量栋宇之任,视木之能举,挥其杖曰:“斧!”彼执斧者奔而右,顾而指曰:“锯!”彼执锯者趋而左。俄而斤者斫,刀者削,皆视其色,俟其言,莫敢自断者。其不胜任者,怒而退之,亦莫敢愠焉。画宫于堵,盈尺而曲尽其制,计其毫厘而构大厦,无进退焉。既成,书于上栋曰:“某年某月某日某建。”则其姓字也。凡执用之工不在列。余圜视大骇,然后知其术之工大矣。
继而叹曰:彼将舍其手艺,专其心智,而能知体要者欤?吾闻劳心者役人,劳力者役于人。彼其劳心者欤!能者用而智者谋,彼其智者欤!是足为佐天子相天下法矣,物莫近乎此也。
彼为天下者,本于人。彼佐天子相天下者,举而加焉,指而使焉,条其纲纪而盈缩焉。齐其法制而整顿焉,犹梓人之有规矩、绳墨以定制也。择天下之士,使称其职;居天下之人,使安其业。视都知野,视野知国,视国知天下,其远迩细大,可手据其图而究焉。犹梓人画宫于堵而绩于成也能者进而由之使无所德不能者退而休之亦莫敢愠夫然后相道得而万国理矣。相道既得,万国既理,天下举首而望曰:“吾相之功也。”后之人循迹而慕曰:“彼相之才也。”犹梓人自名其功而执用者不列也。大哉相乎!通是道者,所谓相而已矣。
余谓梓人之道类于相,故书而藏之。
[注释]①寻引:度量长短的工具。②砻(lóng):石,磨刀石。
10.下列对文中划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A.犹梓人画宫于堵而绩于成也/能者进而由之/使无所德不能者/退而休之/亦莫敢愠/夫然后相道得而万国理矣
B.犹梓人画宫于堵而绩于成也/能者进而由之使/无所德不能者/退而休之/亦莫敢愠/夫然后相道得而万国理矣
C.犹梓人画宫于堵而绩于成也/能者进而由之/使无所德/不能者退而休之/亦莫敢愠/夫然后相道得而万国理矣
D.犹梓人画宫于堵而绩于成也/能者进而由之使/无所德/不能者退而休之/亦莫敢愠/夫然后相道得而万国理矣
11.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A.梓人是对古代木匠师傅的专称,我国的土木工匠都尊称楚国的鲁班为祖师。
B.京兆尹是官名,相当于今天首都所在城市的市长;末句的“相”也是官名,即宰相。
C.第四段共运用了六个“天下”,它们的意思都是指当时的全中国,而非全世界。
D.柳宗元,字子厚,唐宋八大家之一,与韩愈并称为“韩柳”,与刘禹锡并称为“刘柳”。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木匠师傅随身带的东西,都是关于测量方面的工具,并无体力方面的像磨刀石、刀斧之类的用具,说明他是一个智者,并非出粗力的土木匠。
B.文章以“余”(即“我”)进入文中,见证了木匠师傅的所言所行,先是笑之无能,后是称赞其“工大”,这样写的目的是说明这位木匠师傅确实有本事,增强了说服力和可信度。
C.木匠师傅专其心智,用智谋来善度材,来指挥人,别人对他口服心服,做一个好皇帝也应该与此同理,只是统率的对象不同而已。
D.木匠师傅的言行举止,很多可以用到皇帝治国、丞相辅佐上,木匠把自己的名字写到梁上,既是表明功绩,又是承担责任,这位木匠也是很伟大的。
13.把文中画横线加黑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盈尺而曲尽其制,计其毫厘而构大厦,无进退焉。
(2)彼佐天子相天下者,举而加焉,指而使焉,条其纲纪而盈缩焉。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