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14-15题。 生查子·独游西岩① 辛弃疾 青山招不来,偃蹇②谁怜汝?岁晚太寒生③,劝我溪边住。 山头明月来,本在天高处。

语文试题 08-03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14-15题。
生查子·独游西岩
辛弃疾
青山招不来,偃蹇谁怜汝?岁晚太寒生,劝我溪边住。   山头明月来,本在天高处。夜夜入青溪,听读《离骚》去。
【注释】①淳熙八年(1181)冬,辛弃疾被诬罢官,长期闲居于上饶城北的带湖之畔。西岩就在上饶城南,风景优美。这首词是他闲居期间的记游之作。②偃蹇:高耸,傲慢的样子。③生:语助词,无义。
14.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这首词是辛弃疾闲居游西岩的纪游之作,该类诗歌离不开山水景物描写,或描述个人游历见闻感受,或表现思亲怀乡之情,叙事与抒情相结合。
B.上片借山来自写,又能将山品与人品相融。首句落笔就奇,接句含蓄曲折。“偃蹇”一词用来形容西岩的状貌很恰当,也可以引申为词人的骄傲和傲慢。一笔两意,巧妙之极。
C.下片借月来自写,也有与上片近似的曲笔和丰富情味。过片说那高天的明月,突然由山头下来了。这就如同一个绝大的悬念,使人不敢置信又渴望得到解释。
D.结韵则作出生动的解释,说这从天而降的明月,是为了给词人吟诵《离骚》,巧用月影以代替月亮,这解释十分巧妙而合理。
15.有人说,辛弃疾的这首词“写景如生,抒情含蓄曲折”,请结合词的上下片内容试做分析。
 
14.D[解析]应为“词人吟诵《离骚》”
15.①词的上片借山来写,又将山品与人品相融。首句落笔就奇,接句含蓄曲折,“谁怜汝”这一问,更写出词人自怜怜山,自伤伤山,此时山与人已在感情上合二为一;后面两位岁寒之友因品格相似而思谋相伴,合情合理。②词的下片借月来写,也有与上片近似的曲笔和丰富情味。过片说那高天明月突然由山头而下,设置了绝大悬念;结韵则作出生动解释,说着从天而降的明月,是因为被词人读《离骚》的声音所打动和吸引,词人激愤之情由此含蓄表达出来。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