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语的意义与用法都相同的一项是 A. 以其无礼于晋 常痛于骨髓

语文试题 08-04
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语的意义与用法都相同的一项是
A. 以其无礼于晋   常痛于骨髓
B. 若不阙秦       若使烛之武见秦军
C. 吾其还也       臣左手把其袖
D. 夜缒而出       今人有大功而击之
【答案】B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理解常见文言实词与虚词在文中的意义和用法的能力。实词与虚词的积累,是培养阅读文言文能力的基础,理解文言文中实词与虚词的用法和含义时,要联系原句来理解,再逐项对比。
A项,“以其无礼于晋”是说“因为郑国曾对晋文公无礼”,“常痛于骨髓”是说“常常痛到骨髓”。两个“于”分别是“介词,对”“介词,到”;
B项,“若不阙秦”是说“如果不侵犯秦国”,“若使烛之武见秦军”是说“假如让烛之武去见秦伯”。两个“若”都是“连词,如果”;
C项,“吾其还也”是说“我们还是回去吧”,“臣左手把其袖”是说“我左手抓住他的衣袖”。两个“其”分别是“语气副词,还是”“代词,他的”;
D项,“夜缒而出”是说“在夜里把烛之武用绳子从城墙上坠下去出城”,“今人有大功而击之”是说“现在人家有大功(你)却要打人家”。两个“而”分别是“连词,表示修饰关系”“连词,表示转折关系”。
故选B。
【点睛】理解文言实词与虚词意思的技巧:从语法搭配的角度辨析词性;从语义搭配的角度推测词义;从语境暗示的角度推断词义;从句子结构对称的角度推断词义。如本题,主要从语境内容分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