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语的古今义都相同的一组是 A. 若舍郑以为东道主 约为婚姻

语文试题 08-04
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语的古今义都相同的一组是
A. 若舍郑以为东道主      约为婚姻
B. 行李之往来,共其乏困  未有封侯之赏,而听细说
C. 微夫人之力不及此      臣与将军勠力而攻秦
D. 太子丹恐惧            日夜望将军至
【答案】D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含义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需要考生平时注意积累、识记,再结合原文语言环境来推断词语的含义和用法。
A项,“若舍郑以为东道主”是说“假如放弃灭郑的打算,而让郑国作为您秦国东行道上的主人”,东道主:古义是东行道上的主人,今义泛指接待或宴客的主人。“约为婚姻”在这里是指双方约定成为儿女亲家。“婚姻”为古今异义词,古义是指儿女亲家,今义为结婚的事情或男女双方因结婚而产生的夫妻关系。
B项,“行李之往来,共其乏困”是说“秦国的外交人员经过郑国,郑国可以供给他们所缺少的东西”。“行李”:古义,外交使者。今义:出门所带的包裹、箱子等。“未有封侯之赏,而听细说”是说“没有封侯的赏赐,却听信奸细的谗言”。“细”古义,奸细。今义:微小的丝,又引申为精细、苛刻、地位卑微等义。
C项,“微夫人之力不及此”是说“如果没有那个人的力量(我)不会到达这个地步”。夫人:古义,那人,指秦穆公。今义:对一般人的妻子的尊称。
D项,加点词的古今义都相同。
故选D。
【点睛】古今异义词主要有以下几种:(1)词义扩大,文言文中,有些词语的本来意义比较狭小,后来它的意义有所发展,应用的范围比原来广泛了,这种现象叫词义的扩大。(2)词义缩小,词义的缩小,是指词义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渐变得狭小。词义缩小主要有两类:A.程度减弱。如:“病”,古义指严重的疾病,已达到受死亡威胁的程度(君之病在肠胃);而今天的“病”一般指所有疾病,程度减弱了。B.范围缩小。如:“臭”,古代指气味(左佩刀,右备容臭);现在则仅仅指臭味(3)词义转移,古汉语中一些词义,随着历史的发展,由原来表示的对象转移为表示另外一种对象,这就叫词义的转移。主要有以下几种:A.由表示甲事物转化为表示乙事物。如:“颜色”,古义指容颜、脸色(颜色憔悴,形容枯槁);今义指色彩。B.由表示甲动作转化为表示乙动作。如:“去”,古义指离开、距离(西蜀之去南海,不知几千里也);今义是“到……地方”。C.由表示甲义的范围转化为表示乙义的范围。如:“鲜美”,古义有“鲜艳美丽”的意思(芳草鲜美);今义则是形容词,指食物味道好。它所表示的范围就由表示事物外在的颜色转化为表示事物的味道。D.由表示甲义转化为表示乙义时,词性也发生了转移。如:“烈士”,古义指有远大抱负的人(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今义指“为了正义事业而献出自己生命的人”。(4)词义感情色彩的变化,古今词义在演变的历史过程中,褒贬义相互转化的现象,叫做词义感情色彩的变化。主要有三种情况:A.褒义词转化为贬义词或中性词。如:“风流”,古义指杰出、英俊(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今义多指轻浮放荡,含贬义。B.贬义词转化为褒义词。如:“乖”,原指偏执、不顺服(行为偏僻性乖张);现在是“听话”“安顺”之义。C.中性词变为褒义词或贬义词。如:“鄙”,古义表示“见识短浅”,是一个中性词(肉食者鄙,未能远谋);今义指品质恶劣,成为贬义词。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