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完全正确的一项是 A. 而燕国见陵之耻除矣 见:看见 持千金之资币物 币:礼品

语文试题 08-04
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完全正确的一项是
A. 而燕国见陵之耻除矣      见:看见
持千金之资币物              币:礼品
B. 厚遗秦王宠臣中庶子蒙嘉  遗:遗失
所以遣将守关者              所以:用来
C. 乃遂私见樊於期          私:私自,私下
荆轲顾笑舞阳,前为谢曰      谢:道谢
D 秦王复击柯,被八创      被:受
图穷而匕首见                穷:穷尽
【答案】D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理解常见文言实词与虚词在文中的意义的能力。实词与虚词的积累,是培养阅读文言文能力的基础,理解文言文中实词与虚词的用法和含义时,要联系原句来理解,再逐项对比。
A项,“而燕国见陵之耻除矣”是说“而燕国被欺侮的耻辱也除掉了”,见:被。
B项,“厚遗秦王宠臣中庶子蒙嘉”是说“送给秦王宠臣中庶子蒙嘉很多贵重礼”,遗:赠送。“所以遣将守关者”是说“派遣军队守住函谷关的原因”,所以:……的原因。
C项,“荆轲顾笑舞阳,前为谢曰”是说“荆轲回过头来对秦武阳笑了笑,上前替他向秦王谢罪说”,谢:道歉、谢罪。
故选D。
【点睛】理解文言实词与虚词意思的技巧:从语法搭配的角度辨析词性;从语义搭配的角度推测词义;从语境暗示的角度推断词义;从句子结构对称的角度推断词义。如本题,主要从语境内容分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